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特色专科
吃太饱对肠胃的伤害原来这么多!烟台医大胃肠医院专家课堂

2022-01-19 10:21:57

来源:烟台医大胃肠医院   张中才



俗话说:“少吃尝滋味,多吃伤脾胃。”烟台医大胃肠医院特聘专家、原烟台市中医院院长、主任医师辛献运教授介绍说,吃太饱会对胃肠造成诸多伤害:

1、消化不良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辛献运教授表示,一日三餐毫无节制地吃,会使人的消化系统时时刻刻都处于一种紧张的工作状态。如果吃得太饱,胃被撑得过大时会造成胃黏膜损伤。或者这顿饭还没消化,下顿又来填满胃肠,也容易导致胃肠超负荷,使其得不到应有的休息,进而影响消化,造成消化不良。

2、腹泻

暴饮暴食容易使胃肠蠕动速度加快,引起腹泻。此外,进食过饱容易刺激胃粘膜,引起胃回肠与胃结肠反射,促使小肠内容物进入结肠,刺激结肠蠕动增加,引起腹泻。吃饭时如果油腻食物摄入过多,也会使肠道过于润滑,引起腹泻。

3、胃溃疡

如果吃得太饱,胃液分泌过量就容易腐蚀胃粘膜,长期下来,就容易导致胃溃疡。另外,人的胃黏膜上皮细胞的寿命是非常短暂的,一般每隔2~3天就要修复一下,如果一日三餐吃太多,就会使得胃粘膜得不到有效的修复,从而加快胃溃疡的速度。

4、反酸

胃液的分泌是具有一定量的,如果吃得太饱,则胃液分泌量就会增多,导致出现反胃、吐酸水、吞酸等情况。

5、肠道疾病

科学家发现,如果吃太饱,脂肪会很容易堵塞在肠道里,造成肠堵塞,使大便呈现黑色或便血。

经常吃得太饱除了会给胃肠造成伤害之外,还有可能会引起疲劳、导致肥胖,加重肾脏负担、引起骨质疏松、急性胰腺炎等疾病。因此,预防胃肠疾病,保护身体健康,我们应学会“住口”。

常听人们说,吃饭吃七分饱就不易给胃肠造成负担,然而,七分饱到底是有多饱?有关专家表示,七分饱的感觉应该是胃里没有觉得满,但对食物的热情已有所下降的情况。当人们达到七分饱的程度时,进食的速度会变慢,虽然还想多吃点,但如果此时将食物拿走,又会很快忘掉食物这回事。

养成良好的用餐习惯,要做到以下几点:

(1)平时吃饭应把握好时间,如果感觉有点饿了,就应该吃饭,不要等到饿得受不了时再吃,否则这样会使你吃得又快又多,导致胃肠不适。

(2)吃饭时每一口饭都要细嚼慢咽,以帮助胃肠消化。

(3)用餐不要过于着急,每顿饭的用餐时间都应该要保证在20分钟以上。

总而言之,烟台医大胃肠医院辛献运教授提醒道:平时吃得太饱很容易给胃肠造成负担、诱发胃肠疾病。因此,为了身体的健康,一定要学会“住口”,避免暴饮暴食,养成良好的用餐习惯。

张志强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