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科普医疗
10款食疗方助你冬季护胃健康,烟台医大胃肠医院专家课堂

2022-01-17 09:19:54

来源:烟台医大胃肠医院   张中才



冬季气温骤减,胃病也到了高发期,反酸、胃胀、胃痛一不留神就会找上你。因此,冬季养生切记要保护胃健康。今天,烟台医大胃肠医院特聘专家、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消化内科专家赵丽惠副主任医师,为大家提供10款养胃食疗方。

1、桂枣山药汤

材料:红枣12粒,山药300克,桂圆肉两大匙。

做法:

①红枣泡软,山药去皮、切丁后,一同放入清水中烧开。

②山药煮至熟软,放入桂圆肉及砂糖调味。

③待桂圆肉已煮至散开,即可关火盛出食用。

功效:烟台医大胃肠医院赵丽惠主任说道,山药具有补脾和胃的功能,桂圆、红枣有益气血、健脾胃的作用。

2、紫菜南瓜汤

材料:老南瓜100克,紫菜10克,虾皮20克,鸡蛋1枚。

做法:

①先将紫菜洗净,鸡蛋打入碗中搅拌,虾皮用黄酒浸泡,南瓜去皮瓤,洗净切块。

②在锅内倒入猪油,烧热后放入酱油炝锅,加适量的清水,投入虾皮、南瓜块,煮约30分钟,再将紫菜投入。

③10分钟后,将搅好的蛋液倒入锅内,加入佐料调匀即可。

功效:这道汤除了富含矿物质,还有护肝补肾、强健机体免疫力的作用。

3、羊肉糯枣温胃粥

材料:新鲜羊肉200克、黄芪10克,糯米100克,大枣10颗,姜5克。

做法:

①先将羊肉煮烂切细。

②将糯米、黄芪、大枣一起熬煮,稍晚些加入煮好的羊肉。

③粥煮熟后加入细盐、胡椒粉。

功效:这道粥养脾胃效果很好,经常食用可以温阳补气健胃,适合有慢性胃炎、胃溃疡的朋友。

4、当归生姜羊肉汤

材料:羊肉500克、当归30克,生姜50克。

做法:

①所有食材放入砂锅内,加水大火煮沸后撇去浮沫。

②再以文火煮至羊肉熟烂,加入少许食盐调味,食肉饮汤。

功效:本方是汉代张仲景的名方,具有补血调血、散寒开胃、益气健脾、祛寒止痛的功效,非常适合虚寒体质的人食用。

5、参芪猴头菇炖鸡

材料:猴头菇100克,母鸡1只(约750克),黄芪、党参、大枣各10克,姜片、葱、黄酒、清汤各适量。

做法:

①将猴头菇洗净去蒂,发胀后挤干水,切片待用。

②母鸡切块后,与黄芪、葱、姜下锅煸炒。

③加入食盐、黄酒、少量清汤,大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继续煮约1小时。

④下猴头菇,再煮半小时即可。

功效:这道膳食具有益气健脾、补益虚损的功效,可作为病后体虚易感风寒,或年老体弱之营养不良,或神经衰弱、慢性胃炎、糖尿病等人群的调补佳膳。

6、苹果粥

材料:大米50克,苹果50克。

做法:

①苹果去净皮和核,切成碎末。

②锅上火,放入大米和适量水熬煮

③煮至粥稠米烂后,加入苹果碎,搅拌均匀后稍煮即可。

功效:苹果粥具有生津、润肺、除烦健胃、开胃消食的作用,适用于气力不足、反胃、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的人食用。

7、北芪党参猪肚汤

材料:猪肚半个,生姜4片,北芪15克,党参20克。

做法:

①用盐将猪肚搓擦、洗净。

②与其他材料同放入砂锅内,加4碗水,煲两小时,即可饮用。

功效:这道汤具有健脾益气、行气止痛、消食开胃的功效,适用于因脾胃不和而引起的消化不良和食欲不振的朋友食用。

8、红薯炖牛肉

材料:牛腩、洋葱、胡萝卜、红薯、番茄酱、大蒜、香叶各适量。

做法:

①牛腩切块、洋葱切块、红薯切块。锅内放少许油,中火放入牛腩煸炒出焦边,出香味。将炒好的牛腩放入电压力锅内,再放入香叶。

②另取一只炒锅放入洋葱、胡萝卜、蒜瓣炒软,加入番茄酱和水熬成汁。

③将刚才熬好的汤汁倒入压力锅内,加入盐、黑胡椒、糖后进行焖炖。待牛腩九成熟下红薯块慢炖,至红薯软烂、汤汁浓稠即可。

功效:牛肉有补中益气、滋养脾胃、强健筋骨、化痰息风、止渴止涎的功效。红薯又能供给人体大量的蛋白质、糖、维生素A和维生素C等物质,此为寒冬补益佳品。

9、栗子粳米粥

材料:板栗、粳米。

做法:

①板栗去壳,切成小丁。

②与洗好的粳米、清水一起入锅熬制。

功效:此粥具有健运脾胃、增加食欲、补肾强筋的功效,尤其适合老年人机能退化所致的胃纳不佳者。

10、豆腐鲫鱼汤

材料:鲫鱼、豆腐、小葱、姜片、白胡椒粉、盐、料酒。

做法:

①鲫鱼清洗干净后,用刀在两面划上几个口子。

②锅中放油,鲫鱼下锅后煎至两面金黄,再放入切好的姜片、烧开的清水,盖上锅盖炖8分钟左右。

③豆腐切小块,待鲫鱼炖好后放入豆腐,继续炖至5分钟左右,放入盐、白胡椒粉,撒上葱花即可出锅。

功效:烟台医大胃肠医院赵丽惠主任介绍说,鲫鱼具有健脾利湿、和中开胃、活血通络、和中下气之功效,对脾胃虚弱、水肿、溃疡、气管炎、哮喘、糖尿病有很好的滋补疗效作用。产后妇女食用此汤,可补虚通乳。

张志强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