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特色专科
为何冬季胃病易高发?如何护胃健康?烟台医大胃肠医院专家课堂

2022-01-13 10:18:38

来源:烟台医大胃肠医院   张中才



近来,天气骤冷,因胃胀、反酸、恶心等胃部不适症状而来院就诊的患者又多了起来。针对这一现象,烟台医大胃肠医院特聘专家、原烟台市中医院院长辛献运教授今天就跟大家聊聊,为什么人们一到冬天就容易犯胃病?日常生活中预防的方法又有哪些?

总的来说,冬季易犯胃病主要有6大原因。

一、天气寒冷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辛献运介绍说,冬季气温较低,人体容易受到冷空气的刺激,使得胃部发生痉挛性收缩,胃酸分泌增多就容易损伤胃黏膜,从而会引发不适症状。

二、不良饮食习惯

天气寒冷,人们容易胃口大增,还讲究食补加餐,吃的多以油腻、滋补食物为主。殊不知,这一行为很容易加重肠胃的负担,容易诱发消化不良、胃疼、胃胀等表现。另外,在冬季很多人习惯食用过热、辛辣的食物来暖身,这些食物带来的刺激也易破坏胃黏膜的屏障作用,进而引发胃病。

三、过量饮酒

为了抵御严寒,不少男性朋友会天天喝一些高浓度的白酒,喝酒虽有驱寒的效果,但饮酒过量会严重刺激胃黏膜,增加胃病的发生。对于有胃炎、胃溃疡的患者,酒更是绝对禁忌。

四、保暖不到位

胃喜暖怕冷,对温度的感知非常敏感。如果气温变化太大,人们没有及时增添衣物或夜间睡觉腹部保暖不到位,都容易使其受凉而导致胃胀、嗳气、消化不良等症状的发生

五、药物刺激

冬季也是感冒的高发期,不少人会通过服用非甾体药物来解热镇痛。但要注意的是,这类药物也会对胃黏膜造成刺激,长时间服用容易导致胃病出现。

六、缺乏运动

冬季天气寒冷,很多人在这个时候都变得懒洋洋地,不愿动弹,运动量也随之减少,再加上冬天食量增加,吃得多却动得少,致使肠胃蠕动减缓,容易引发消化不良。

冬季生活坚持5个原则,助你护胃更健康。

1、烟台医大胃肠医院辛献运教授建议,冬季食物应以温热、清淡为主,少食高盐、油炸、腌制、熏制、过冷、过热、过硬及辛辣刺激性食物,忌暴饮暴食,建议适当多吃一些板栗、羊肉、鱼虾、南瓜等温阳散寒的食物;三餐定时定量,且应细嚼慢咽;喝酒一定要控制好量,切勿贪杯;平日也可喝一些保胃的茶水,例如大麦茶、红茶等。

2、寒冷冬季需及时添加衣物,可贴身穿一个保暖背心,给胃一个温暖的环境;睡觉时一定要谨记盖好被子,以防胃部受凉。

3、服药更慎重,像非甾体药,这些对胃黏膜有刺激的药一定要遵医嘱使用。

4、寒冷冬季为增强人体免疫力,饭后20~30分钟以后可适当散散步。

5、中医上讲忧思伤脾且伤胃,所以建议平日里多运动多晒晒太阳,保持心情愉快、心态平和。

6、为了预防胃病的发生,烟台医大胃肠医院辛献运教授建议40岁以上的人定期给自己的胃做一次体检——胃镜检查。

张志强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