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科普医疗
如何预防高传染性的幽门螺杆菌?烟台医大胃肠医院专家课堂

2022-01-12 10:46:45

来源:烟台医大胃肠医院   张中才



众所周知,幽门螺杆菌不仅是一种具有较强传染性的病菌,而且它还可诱发胃炎、胃溃疡、胃癌等胃肠疾病。烟台医大胃肠医院特聘专家、原烟台市中医院院长辛献运教授介绍,据统计,目前我国幽门螺杆菌感染率很高,城市感染率为47%,几乎是两个人当中就有一位感染者,而农村更是达到了66%。因此,学会如何有效预防幽门螺杆菌感染,对于每一个人来说至关重要。

一、注意个人卫生,餐前便后勤洗手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辛献运教授介绍,幽门螺杆菌是一种存在于胃内的微嗜氧病菌,主要通过口口和粪口等方式传播。如果手接触到了幽门螺杆菌感染者的唾液或粪便等污染的物品,又没有及时清洗,很有可能通过饮食传染上。所以,有效预防该病菌感染,餐前便后勤洗手至关重要。

二、注意饮食卫生,提倡分餐制、公筷制

无论家庭成员有没有感染幽门螺杆菌,都提倡分餐制、专碗专筷。在外就餐时也最好用公筷、公勺盛饭夹菜,而且也不要相互夹菜,这样的话就可有效避免交叉感染情况的出现。

三、预防感染,餐具需定期消毒

幽门螺杆菌虽抗酸性极强,但它也有弱点,即不耐高温。通常温度超过120度就可杀灭幽门螺杆菌。常用方法:水烧开后,将餐具全面浸泡在开水中,煮沸20分钟后捞出;将洗净的碗筷放入消毒柜中,消毒5~10分钟左右。

四、注意口腔卫生,勤刷牙

由于幽门螺杆菌也会存活在口腔当中,所以有效预防该病菌感染最好保持口腔健康,日常生活中早晚各刷一次牙,亦可在饭后刷牙或漱口。同时,应经常更换牙刷、漱口杯,且不与他人混用。

五、不要口对口喂孩子

部分家长喜欢口对口给孩子喂饭,或是将食物嚼碎后再喂,又或者是在喂奶前把奶嘴放入自己嘴里试试温度等等,殊不知,这些看似关爱的行为,都有可能将幽门螺杆菌传给孩子。

六、以防病从口入,饮食更应注意

蔬菜、瓜果要洗净或削皮后食用;不吃半生不熟的食物,不喝冷水;忌烟酒,少吃或不吃辛辣、高盐、油炸、腌制的食物,以减少对胃黏膜的刺激,预防幽门螺杆菌的侵入。

七、定期体检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辛献运教授表示,人们定期检查幽门螺杆菌,对预防幽门螺杆菌感染也是很有帮助的。医院常规检测幽门螺杆菌的方法,主要有碳13、碳14呼气试验以及胃镜检查,若检测结果为阳性,建议及时进行杀菌治疗。

张志强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