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科普医疗
中老年人这样吃才能健康长寿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专家课堂

2022-01-10 10:06:22

来源:烟台医大胃肠医院   张中才



随着年龄增长,中老年人的消化器官会出现进行性、不可逆的退行性变化,吸收、代谢和排泄等功能也相应减低。因此,烟台医大胃肠医院特聘专家、原三甲医院消化内科骨干何晓东主任表示,选择合理适当、营养均衡的食物,对于中老年人健康养生至关重要。

1、烟台医大胃肠医院何晓东主任介绍说,应适当限制总热量的摄入,但蛋白质的供给必须充分,并要注意进食后是否消化吸收良好。例如豆浆、豆腐等豆制品,既蛋白质含量高,也利于咀嚼且吸收良好,所以何晓东主任建议中老年人可多吃一些。另外,像鸡肉、鱼肉这两种食物,蛋白质含量高、脂肪成分少、吸收率高,也非常适合中老年人食用。

2、由于中老年人体内胆汁分泌减少和酯酶活性降低,对脂肪的消化功能也随之下降,故中老年人应减少饮食中的脂肪量,一般占膳食总能量的20%~30%为宜。烟台医大胃肠医院何晓东主任建议应以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为主,限制饱和脂肪酸含量多的动物脂肪的摄入,如肥肉、猪油、牛油、奶油等。

3、中老年人也极容易发生便秘,因此建议适量吃一些富含植物纤维的粗粮(每天100g为宜),如小米、玉米,燕麦、红薯等,它可刺激肠道蠕动,促进润肠通便,有效缓解和预防便秘,并可减少结肠癌的发病率。

4、骨质疏松症是威胁中老年人的常见病,许多衰老症状是由它引起的,如周身骨痛、腰腿痛、机体活动受限等。所以,中老年人也应食用富含钙的食物,如虾皮、芝麻酱、乳酪、海带、紫菜等。其中,海带、紫菜中还富含钾、碘、铁等元素,可有效防治高血压和动脉硬化。

5、维生素A、C、E等微量元素缺乏也是中老年人常见的营养问题,因此也应进食一些富含微量元素的食物。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蛋类、胡萝卜、菠菜、小白菜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西红柿、油菜、花菜、草莓、橙子等;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木耳、核桃、黑芝麻、桑葚等。

最后,烟台医大胃肠医院何晓东主任表示,年事已高的老人由于咀嚼功能比较弱,在烹饪食材时建议选择蒸、煮、炖等方式,这样既能便于咀嚼,又能保存好膳食中的有效成分,做到健康养生、延缓衰老。

张志强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