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科普医疗
为了肠道健康应多了解一下“屁事”,烟台医大胃肠医院专家课堂

2022-01-06 08:58:23

来源:烟台医大胃肠医院   张中才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辛献运教授表示,放屁是很正常的,但是以下三种“屁事”却代表着肠道出了问题。

1、长时间无屁

一连三天连屁都不放一个,千万别庆幸自己开始变得优雅了。整日没有屁放的人,往往会出现腹痛、腹胀甚至是便秘、肠鸣等现象,这很可能是因为肠道动力不足、肠道蠕动速度过慢,导致胃肠内气体与液体积滞。长时间如此,腹痛是小事,严重者甚至有可能出现肠扭转、肠套叠,甚至引发肠梗阻。

2、放屁太多

正常人每天放屁5~10次,但有些人可能就如同“连环炮”一样“炮声连连”。如果不是饮食结构有问题,屁量太多时很可能是因为消化不良、消化性溃疡、胃炎等胃部疾病,或肝、胆、胰脏出现了问题。

3、放屁太臭

如果放的屁奇臭无比,那么,有五种情况需要考虑:

①摄入过多的肉类等酸性食物。

②吃过多大蒜、洋葱、韭菜等带有刺激性气味的食物。

③消化不良。

④患菌痢、阿米巴痢疾、溃疡性结肠炎、出血性小肠炎等炎症。

⑤胃肠有出血情况,血液滞留在肠道内。

前两种情况不需要担心,而后3种情况则需要留意,若有伴随不适症状,应即刻就医。

哪些“屁事”需要去看医生?

没有吃错食物的前提下,出现以下情况,就要考虑就医:

①莫名其妙地胀气持续3天以上,且无法缓解。

②长期感觉肚子胀气,或是打嗝、放屁不止。

③排便或排气以后,下腹部有痛感者,可能罹患“肠燥症”。

④经常放屁、体重减轻,或是排出浅色、恶臭的便便,可能提示无法消化脂肪。

大部分的胀气都是因为饮食习惯不佳所导致,因此,想避免胀气,就必须从改变饮食习惯开始。

①吃东西时细嚼慢咽,千万不要一次吃太多、太撑。

②少吃那些容易让人胀气的食物,特别是有重要约会时。

③减少喝碳酸饮料、嚼口香糖的次数,喝饮料时也不要使用吸管,这些都会在无形中增加气体的摄入,使肠内废气增多。

④有些人食用某类食物特别容易胀气,在这种情况下,就必须要根据以往的经验避免食用。

⑤烟台医大胃肠医院辛献运教授提醒,饭后不要一直坐着,起身在房间里走一走、做做家务,温和而轻缓的运动可以使肠道蠕动更加积极。

张志强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