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科普医疗
胃炎患者调理脾胃,烟台医大胃肠医院专家说应谨记3要4不要

2022-01-07 08:49:53

来源:烟台医大胃肠医院   张中才



俗话说“三分治,七分养”。慢性胃炎患者的饮食调理是非常重要的。为什么有的慢性胃炎患者的疾病治疗痊愈后又复发,其中很多与调理不好有关。烟台医大胃肠医院特聘专家、原烟台市中医院院长辛献运教授介绍,饮食调理是有讲究的,遵循“3要、4不要”原则,可减少慢性胃炎的复发。

一、“3要”原则

1、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烟台医大胃肠医院辛献运教授表示,每日的饮食应定时定量,三餐应按时进食,且不宜吃得过饱。正餐之间可少量加餐,但不宜过多,以免影响正餐。定时定量进餐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此外,吃饭也要细嚼慢咽。其能充分发挥牙齿的作用和促进唾液分泌,有助于消化,减轻胃的负担。

2、要吃宜软、烂、易消化的食物。食用的主食、蔬菜及鱼肉都要煮透、烧熟,甚至软烂,便于消化吸收,少吃粗糙和粗纤维多的食物。

3、要注重营养均衡。日常食谱除忌食的之外,宜宽不宜窄,食物的种类尽可能多样,荤素搭配,稀稠结合,不要偏食,以保证各种营养素的摄入,满足机体需要。

各种食物均应新鲜,不宜存放过久,应适当多吃鱼虾、乳类、家禽、豆制品、蔬菜及水果,以增加蛋白质及维生素的摄入,既可增强体质,又能改善消化功能。

二、“4不要”原则

1、不要暴饮暴食。烟台医大胃肠医院辛献运教授提醒,暴饮暴食不仅会增加胃部负担,而且容易引起急性胃扩张、急性胰腺炎。如原有溃疡病的,甚至可能会导致胃出血或胃穿孔。因此每餐以八成饱为宜。

2、不要吃过冷、过热、过甜、过咸、油炸、腌制、烧烤类食物。不仅不易消化和吸收,而且会促进胃酸分泌,并直接刺激炎症病灶;过热的食物可引起胃粘膜血管扩张,容易诱发出血或病变处糜烂;过甜的食物也容易使胃酸分泌增多,使病情加重;过咸的食物可损伤粘膜,不利于胃炎患者的康复。

3、不要服用对胃粘膜有刺激的药物。长期大量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如阿司匹林、吲哚美辛等可抑制胃粘膜前列腺素的合成,破坏粘膜屏障。

4、不要吸烟喝酒。烟台医大胃肠医院辛献运教授说,因为酒精对胃黏膜有较大的损害,人们在吸烟时候,烟雾中的有害物质,溶解并附着在口腔、咽喉部,随吞咽进入胃内,这些有害物质对胃黏膜也有很大损害。因此,慢性胃炎患者,一定要戒除烟酒,以免加重病情。

张志强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