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科普医疗
老年人闯关“冬”之呼吸道疾病要重视

2024-02-27 08:58:03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孙雨晴



水母网2月27日讯(通讯员 孙雨晴 )对很多老年人尤其是有基础疾病的高龄老人来说,冬天不仅仅是一个季节,还是一场考验。随着气温的变化,骨折、心梗、中风、肺炎等疾病也进入了高发期 。那么,如何帮助老人顺利闯过这些冬季“难关”呢?来听听业达医院老年病科主任郑彦平讲讲呼吸道疾病患者该如何闯关“冬”。

众所周知,冬天、早春是呼吸道疾病肆虐的季节。

吸入冷空气会降低呼吸道系统的防御能力,给病原微生物可乘之机,诱发或加重呼吸疾病,再加上天冷开窗通风减少,增加了病原体的积聚,这些都导致了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其中,患有慢阻肺、糖尿病、脑梗死等基础疾病的老人,呼吸道疾病诱发的概率要更高。

那么,如何预防呼吸道感染呢?应做到以下几条:

1、注意保暖,适当通风,戴口罩、勤洗手,避免到人群聚集、通风差的公共场所,出现鼻塞、流涕等症状早期服药,减轻症状。

2、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者,在冬季到来之前应及时注射流感疫苗。

3、出现发热、咳嗽咳痰或者喘憋、厌食乏力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不要延误。

此外,还需要注意的是,当老年人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要给予应有的重视,不能认为只是感冒便不予理睬。如常见的流感,虽然被称为”流行性感冒“,但是和普通感冒完全不同。普通感冒以上呼吸道局部症状为主,如鼻塞流涕、咳嗽、咽痛等,病原体多为鼻病毒、副流感病毒、冠状病毒等,致病力较弱,一般具有自限性;而流感的病原体为流感病毒,常常引起全身症状,如发热、咳嗽、全身疼痛、厌食乏力等,年老体弱者容易发展为肺炎甚至呼吸衰竭。

此外,呼吸道疾病的病原体复杂,既可以是细菌、病毒,也可以是支原体、霉菌等,盲目服用“消炎药”,不但无效,还可能延误病情,或者引起不必要的副作用。因此,老年人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不能掉以轻心,必要时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编辑: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