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名医名院
学科力量丨利用支气管肺泡灌洗术,烟台海港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治疗重症肺炎的案例

2023-03-23 15:11:31

来源:烟台海港医院   张同强



图片

去年,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呼吸学科发展大会”上公布了通过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PCCM)规范化建设项目评审单位的名单,烟台海港医院名列其中,并被评为“二级优秀单位”。该项目的通过,提升了我院呼吸专科对呼吸系统常见病、多发病、比较危重和疑难复杂疾病的诊治水平,标志着呼吸学科在临床、科研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效,学科发展又迈上一个新台阶。

我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近期应用新技术“电子支气管镜下回收肺泡灌洗液送检病原体靶向测序(tNGS)”帮助诊断了多例肺部感染病例,此项技术的开展进一步提升了我院对疑难病原菌感染病例的诊断能力。另外,科室设有呼吸重症病房(RICU),配备高流量湿化仪、有创无创一体呼吸机多台,常规收治呼吸重症病人

近日,一名52岁男性患者突然感到胸痛、呼吸困难、气促,难以入睡,忍受了一晚上后,于次日到我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门诊就诊。

图片

经检查胸部CT提示:大面积肺炎。

测指尖血氧饱和度显示77%,测血压85/56mmHg。

验血提示白细胞计数1.55×109/L,CRP 168.86mg/L,SAA>320mg/L,PCT 8.84ng/ml,血气分析提示氧合指数145.23mmHg。

最终诊断:1.重症肺炎 2.脓毒性休克 3.I型呼吸衰竭。

立即予高流量湿化氧疗,积极抗感染、纠正休克等治疗。

化验新冠核酸、甲流核酸、痰细菌培养、痰抗酸及真菌涂片、血培养均(-)。

图片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廖宇桦 

为明确致病菌,解除患者疾病痛苦,我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廖宇桦主任在电子支气管镜下行支气管肺泡灌洗。送检tNGS灌洗液标本,48小时内回报结果如图:

图片

然后,根据tNGS结果使用抗生素治疗,患者病情明显好转。

图片

海港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常规开展电子支气管镜诊疗技术(包括:支气管肺泡灌洗术、支气管异物取出术、支气管镜下粘膜活检术、支气管镜下球囊扩张术等)。其中支气管肺泡灌洗液可以送tNGS检验,tNGS又称呼吸道多重病原体靶向测序,相较于mNGS减少了人源核酸的影响,涵盖了150多种病原体,检测更具有指向性和目的性,灵敏度更高,可同时检测DNA与RNA病毒,化验费低,属医保报销项目。

咨询电话:0535-6742731转9021

张志强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