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争分夺秒!九旬“新冠”患者突发呼吸衰竭 专家团队紧急抢救

2023-01-20 17:01:17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王永梅 曹平



水母网1月20日讯(通讯员 王永梅 曹平)吸痰、高流量吸氧、测量指尖血糖……2023年01月16日15时7分,烟台市奇山医院感染四科病房内一位新冠病毒感染的老年患者,大便后突发意识不清,问语不答,呼吸浅促,口唇紫绀,伴大汗。

老人年逾九旬,患高血压、糖尿病10余年,因新冠病毒感染入院。主任医师丁坤、主治医师盛丹丹、曾维静对患者进行紧急检查后,初步考虑为呼吸衰竭,科室医护人员迅速展开抢救。

有重症医学科工作经验的护士李军成,熟练地将口咽通气道插入患者口中,做好吸痰前准备,为抢救成功打通了关键的一环。反复吸痰后,吸出块状痰液。宋之君护士迅速给予实施球囊面罩给氧;牟静毅护士报告指尖血糖数值为11.1mmo/L。

监护仪显示血氧饱和度62%,血压171/108mmHg,心率148次/分。听诊双肺呼吸音减低,双肺广泛出现干湿性啰音。

肾上腺素1mg、尼克刹米0.375g、洛贝林3mg静脉注射,氨溴索注射液30mg入液静滴化痰……急查血气分析、心肌酶谱、血常规、离子组合。丁坤主任果断地下达着抢救医嘱。

15时31分,血氧饱和度逐渐升至88%。再次为患者吸痰时,吸出粉红色泡沫痰,考虑存在急性左心衰,立即给予味塞米20mg、西地兰0.2mg静脉注射,喘定0.25g静滴,吗啡5mg皮下注射。

15时55分,氧饱和度逐渐升至96%,血压显示148/101mmHg。看到监护仪屏幕上的各项指标变平稳,大家悬着的心放下来了。

16时15分,老人意识转清,可回答问题,抢救成功。

本轮疫情危重症患者、老年人居多,科室半数以上患者需要氧疗。面对科室的超负荷工作量,在岗的每一个人“阳康”即返岗,且经常“早到晚退”,确保科室的各项工作正常运行。每天面对各种突发情况,考验的不仅是科室医护们专业技术,更多的是作为医者的责任。面对救治工作,大家心里只有一个共同的信念,那就是“一定要尽所能将人救回来,不放弃任何一个可能”。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