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奇山医院王静:抗疫路上的“守护神”

2023-01-13 07:54:06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王永梅 曹平



水母网1月12日讯(通讯员 王永梅 曹平)她用精湛过硬的技术,服务每一名患者;她用严格的院感标准,守护着抗疫路上的医护人员;她用大义担当的行动,诠释着“南丁格尔”精神。她是烟台市奇山医院肝病一科护士长、医院感染管理科副科长王静。

使命在肩,“疫”不容辞

“作为一名护士,我始终牢记我的岗位职责,不忘初心。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更是要义不容辞,不畏牺牲,冲锋在前。”二十多年来,无论是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还是日常忙碌的科室工作,王静总是用自己专业细致的护理服务为患者排忧解难,让患者倍感温暖。三年疫情,王静又多了一重身份——感控人。参与院感工作后,王静第一时间梳理了相关的制度流程,明确自己的职责,便一头扎进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正是这份责任与担当,让她一刻也不能松懈,处处以身作则。

感控是贯穿诊疗活动的“主线”,是保证患者安全的“底线”,是依法执业的“红线”,牵涉到隔离病区内外的每一个人。为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堵塞疫情防控风险漏洞,隔离病房、闭环酒店、医疗废物暂存处、CT室……哪里有“风险点”,哪里就有王静的身影。加班加点做制度改流程,想方设法协调解决临床上遇到的各种问题。“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但卸下防护、摘掉口罩,她也不过是平常人家的子女、妈妈和爱人。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感控督导者,王静除了白天督导检查,晚上还要及时掌握国家、省、市最新疫情防控文件精神,不断修炼内功提升自己,并在督导过程中落实制度政策,确保传达到每一个人。

事必躬亲,坚守“疫”线

俗话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但在王静这里早已变成了“晨出披星,晚归戴月”。只要王静进入隔离病区,便开启了连轴转的工作模式。早晨6:30、晚上8:00,没有准确的上下班时间,没有午休,不能按时吃午饭,每天忙得像个陀螺,已经成了王静默认的工作状态。“一定要反复试验口罩的密闭性”,“防护用品穿戴完毕一定要相互检查……”这是王静每天仔细察看医护人员防护用品穿戴有无问题时最常说的话,在确保没问题后才能“放行”。在病人需要做一些有危险性的操作时,王静会先进入病房找到最合适的方法、最安全的距离、最合适的位置,拍下照片或视频发给其他护士,让她们按照这个标准进行,最大程度保证大家的安全。“有她在,我们安心。”这是隔离病区内的人员对王静的评价。

4楼到10楼的短短距离,见证了王静每天来来回回的忙碌身影。隔离病区里的一部小手机,传递了王静叮嘱的千言万语;一个记事本,记载了王静督导的每一个大事小情。在隔离病区中,王静既是感控人,也是培训人,每到一处,她都能从专业的视角,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给予指导培训,不论是医务人员、保洁人员、第三方人员,她都一视同仁、耐心解决问题。

身兼多职,“疫”路同行

若有战,召必回。在疫情面前,除了身兼严把防控关的感控人,还承担着隔离病区护士长角色一职,她不仅需要克服患者量大,病情复杂重等种种困难,还要一丝不苟完成院里部署的每一项工作任务,用创新的护理管理理念推动护理学科发展。前期面对多名1岁不到的患儿需要输液、抽血时,她利用自身过硬的技术,穿着厚重的防护用品,顶住压力及风险,完成一项项任务。

疫情转型期间,她亲自下病房,探查各病区的分布,在短时间内带领7个科室根据当前形势一步步改变病房布局,扭转工作人员从严防到常态化的思想。面对“风险点”,她又根据当下工作量,不断更新工作流程,看到夜班护理人员每天早上为采集一百多份核酸标本忙碌着,她又在第一时间想到简便方法进行实施。为了查找不足,她早晨不到5点就穿好防护用品进入隔离病区跟踪所有科室查看实施流程是否合理化,便于之后的流程更改,废寝忘食对她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在这期间她关心着每一位同事的思想动态,发现有时因工作压力情绪上有波动,就会像知心姐姐一样开导他们、鼓励他们,给予温暖的拥抱,并经常电话问候。

亲情并肩,“疫”无反顾

回望三年的抗疫艰辛,王静勇往直前的背后有着一个顾全大局、包容理解、无私奉献的最美家庭。她的丈夫在工作之余将家庭照顾得井井有条,让王静没有了后顾之忧。2022年,家中的儿子正值高考,王静也无暇顾及,只会在工作需要她的时候斩钉截铁地说“我没有困难!”“是他们帮我们守卫好后方,照顾好长辈、孩子,料理好家里的大小事务,才能让我们在前线安心‘打仗’,更加坚定我的信念。”王静说。

抗疫三年,短暂而又漫长。当前,新冠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全国上下的抗疫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面对感染高峰的到来,面对工作压力的提升,王静仍然默默坚守岗位,用坚守践行初心使命,用奉献诠释责任担当,真正做到了心中无愧、无悔!是抗疫路上当之无愧的“守护神”!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