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烟台市奇山医院牛传振:他就是战疫的“定海神针”

2023-01-02 17:49:35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王永梅



水母网1月2日讯(通讯员 王永梅)疫情来袭,如果说发热门诊是疫情防护的第一道防线,那重症医学科就是最后一道防线,时刻坚守着“生死之门”。

随着疫情形势突然严峻,在烟台市奇山医院重症医学科,我们又看到那个熟悉的身影——科主任牛传振。从三年前面对未知毅然选择冲锋陷阵,到如今日复一日的努力坚守,他用医者最纯粹的初心和担当奏响守护生命最华美的乐章。

三年战“疫”

有他就有了“主心骨”

早在2020年疫情之初,牛传振就带领科室一起写下请战书,从首例确诊病例入院,到最后一名患者成功转阴出院,一直坚守在抗疫的最前线。

回想那段时间,他每天至少12小时待在医院,反复与专家讨论,并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完善诊疗方案。“每天早上7点之前,我就会到科室。除了常规的每天两次查房外,还要做好随时进入病房的准备,患者一旦出现问题立即进入病房进行救治。”他告诉记者,每次进病房最少要3至4个小时,也有超过6个小时的时候。除了这12个小时之外,也都随时待命,随叫随到。

3年来,他心中的那根弦从来没有放松过,24小时不关机,有时半夜醒来及时询问科室情况已经成为他的常态。“我们始终坚信我们能够战胜疫情,但我们并不会因此而放松警惕。”因此,每当疫情形势严峻之时,他总是冲在最前面,以实际行动为科室做出表率。在许多护士和医生的心目中,牛传振就如同“超人”一般,夜以继日超负荷地付出,解决着一个又一个难题,挽回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生命,他就如同医院的“定海神针”,有他在就有了“主心骨”。

“我们现在已经看到了战胜疫情的曙光,但在最终胜利到来之前,我们一定会站好岗,守护好最后一道防线。”

坚守到最后一刻

如今,随着疫情政策的改变,疫情形势也发生了变化,医务人员感染此起彼伏,烟台市奇山医院重症医学科也出现了医务人员非计划减员情况,人手不足,紧要关头,牛传振拖着刚刚恢复不久的身躯再次站到抗疫一线。

半个月的时间,他没有休息一天,随着科室人员因为疫情原因不断减员和危重病例的增多,重症医学科所承受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但他自始至终从没为自己考虑过。“为了掌握一手资料,我还是坚持在一线查房。但凡从病房出来就有风险,但这样做可以保护其他同事,自己辛苦一点没什么。”牛传振告诉记者,他每天平均能睡4-5个小时,但其实这四五个小时都是碎片化的时间堆起来的,有时刚闭上眼眯了一会,碰到患者有情况就又醒了,就这样周而复始,想睡个囫囵觉都成了奢侈。

因为工作繁忙,很难做到按时吃饭,有时必须确保每一位患者稳定后才能放心吃饭,往往等到吃饭时,饭菜已经凉了,有时甚至没吃几口,又匆匆忙忙赶回病房查看情况。“我们简单对付一口就行,但患者不能等。”他提到自己轻描淡写,却尽全力满足患者的需求。“很多患者因病情原因对饮食有不同的要求,如流质、半流质饮食,有的患者有糖尿病,我们就专门给患者定制的糖尿病患者饮食套餐,其他孕产妇、老年人、肝病、肾病患者等等,都会根据患者需求订餐。这方面膳食科也做了大量工作。”牛传振说。

由于疫情原因,患有尿毒症的新冠阳性患者不能继续在综合医院进行血液透析,但如果不及时血透将对他们的生命造成严重威胁。在这生死攸关的时刻,作为定点医院的重症医学科,牛传振带领科室应用床旁血液净化代替血液透析,尽最大可能缓解患者的病情。“尿毒症患者本身就免疫力低,因此一旦新冠阳性必须要进行隔离治疗,但鉴于我们医院没有血液透析,就必须要用床旁血液净化代替。”牛传振告诉记者,血液净化专业性强,操作复杂,加上防护状态下操作难度加大,需要安排操作水平较高的医务人员进行治疗。长时间的血液净化使患者身体状况难以支撑,他们还需要及时调整治疗时间和治疗参数,尽最大可能达到最佳疗效。因此每次治疗都需要密切关注变化,注意力一直保持在高度紧张的状态,“我们一定要确保患者的安全。”经过一个星期的治疗,目前患者已经平安度过特殊时期,顺利出院。

采访过程中,牛传振说的最多的就是“这是作为医生的职责,都是我们应该做的”,三年的时光,牛传振的头发白了,身材也消瘦了,但作为医者的光芒在他的身上却日渐耀眼夺目。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