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科普医疗
饭后运动会导致胃下垂,这是真的吗?烟台医大胃肠医院专家谈

2022-11-29 08:44:41

来源:烟台医大胃肠医院   张中才




“刚吃完饭,别乱跑,小心胃下垂!”

生活中,大家应该经常听见有人这样说,虽然有疑问,但仍会乖乖照做放慢脚步。

那么,什么是胃下垂,饭后运动真的会导致胃下垂吗?

今天,烟台医大胃肠医院特聘专家、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专家戴志凡副主任医师就带你了解一下胃下垂的来龙去脉:

什么是胃下垂?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戴志凡主任介绍说,正常人的胃在腹腔的左上方,悬吊于膈肌之下,由腹肌和腹内压在下面支撑,并通过与其他脏器之间的韧带带来固定,直立时的最低点不超过脐下2横指。如果人在放松站立时,胃的位置低于这个水平,甚至进入盆腔,这就是所谓的胃下垂。

胃下垂是如何导致的?

当固定胃正常生理位置的因素不再能正常发挥作用,比如膈肌悬力不足、脏器支持韧带松弛、腹内压降低、腹肌松弛、胃张力低下等,就可能引起胃下垂,除此之外,个人体质、手术、运动等因素也可能引起胃下垂。

胃下垂的易患人群常见于瘦长体型者、久病体弱者、消耗性疾病进行性消瘦者、经产妇以及多次腹部手术者。

看到这,大家应该明白了:吃完饭运动是会导致胃下垂的。

胃下垂有哪些症状表现?

通常情况下,当发生胃下垂时,胃的正常功能受到影响,患者会出现胃肠动力不足和消化不良的症状。

对于大多数轻度的胃下垂患者来说没有明显不适,但中度以上的胃下垂就可能出现以下情况:

1、上腹饱胀感

患者会感觉肚子有坠胀感,且腹胀可因餐后、久站、劳累等加重,平卧可缓解。

2、腹痛

主要是隐痛,持续时间较长且发作频繁,常发生在餐后,一次进食过多或活动可使疼痛加重。

3、恶心、呕吐

部分患者会在吃完饭后出现恶心、呕吐的表现。

4、便秘

多为顽固性,可能由于同时伴有横结肠下垂导致。

5、消化系统外症状

患者因为该病导致营养摄取不足和精神负担较大,也会常伴有消瘦、乏力、低血压、心悸、头晕等症状。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是胃下垂?

前面说了,轻度胃下垂是可以没有任何症状的,中度以上胃下垂的症状也大多没有特异性。

如果想要明确自己有没有胃下垂,首先想想自己是否属于胃下垂的好发人群,再看自己有没有上述症状,如果都符合,那么建议到医院做腹部B超或钡餐造影检查,就可明确是否患有该病。

胃下垂如何治疗?

对于胃下垂的治疗,主要分为三类:

1、内科治疗

主要针对轻中度的患者,包括补充营养、促进消化以及改善胃肠动力,以此来缓解症状、减轻胃部的负担,从而达到治疗目的。

2、中医治疗

主要包括中药治疗、针灸疗法、推拿疗法和调摄护理。

3、外科治疗

对于较严重或急性胃下垂的患者,药物治疗不足以缓解症状,就需要采取手术治疗,主要是胃部切除术。

胃下垂如何预防?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长期卧床,不宜长时间站立或久坐;避免饱餐后立即运动;平时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提高自身身体素质,增强机体免疫力。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暴饮暴食,少食多餐,细嚼慢咽;经产妇要做好产前产后护理,增加营养,合理膳食。

其中,烟台医大胃肠医院戴志凡主任提醒大家要格外注意合理安排餐后运动时间!

①餐后半小时:不要剧烈运动,可做些轻量的活动,比如擦桌子、扫地、散步等。

②餐后2小时:可以进行快走、慢跑等中等强度的运动。

③餐后3小时:可以放心地进行各种体育锻炼。

image.png


张志强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