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烟台业达医院脊柱外科:微创脊柱内镜术助轮椅老人重新站起

2022-06-23 15:07:41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周兰兰



水母网6月23日讯(通讯员 周兰兰于大爷今年75岁了,平时身体硬朗,每天在家听听戏,没事下楼溜溜弯活动活动筋骨,日子快活得赛过“活神仙”。可是最近,于大爷快活不起来了。

一个月前,于大爷感觉自己的左臀部有些疼痛。起初他以为是自己坐的时间太长了,多溜达溜达就好了,没想到,越活动屁股疼得越厉害,像是刀割一般,疼痛的范围也从臀部一直蔓延到小腿。剧烈的疼痛让他的左腿不敢伸直,甚至站立行走都成了难题。于大爷想,难道不是坐时间太长了,是扭着筋了?是不是不应该活动,应该躺在床上静养?为此,他让家人找出了多年前受伤时使用的轮椅,剧烈的疼痛让他连下床去趟厕所都要坐着轮椅去。然而于大爷的静养“战略”并没有让他的疼痛减轻,在床上躺了几天,他的病情加重到坐在轮椅上也只能向右边斜着身子。家人们意识到,这可能不是“抻着了”那么简单,于是拨打120将于大爷送到了烟台业达医院。

脊柱外科的鲁秀国副主任医师接到急诊科的会诊电话后,立即赶到急诊科。在对于大爷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和询问后,鲁秀国认为他腰椎间盘突出压迫坐骨神经的可能性很大,建议他住院进行治疗。被疼痛折磨得苦不堪言的于大爷没有丝毫犹豫,立马办理了住院手续。入院后,医生为其进行了影像检查,结果显示为腰椎间盘突出并椎管狭窄,而且多个节段椎管狭窄,退变性腰椎侧弯。

image.png

根据检查结果,医生首先为于大爷进行了脱水、消炎止痛、理疗等治疗措施,但经过三天的观察期发现保守治疗对于大爷的病情并无太大帮助。考虑到于大爷年事已高,且患有高血压等疾病,做减压融合手术风险较大,结合神经定位及影像学检查结果,鲁秀国认为可以通过微创脊柱内镜技术为他进行神经松解减压手术。

“手术治疗?不行不行!在脊椎上动手术万一把我整瘫了咋办。”

由于传统观念对腰椎手术的误解,于大爷听到医生的手术治疗建议后表现得非常抗拒。医生耐心地为于大爷进行了讲解:“大爷,你不必担忧,经皮脊柱内镜技术是目前国内外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最先进的技术之一。该技术创伤小、安全性高、效果好、恢复快,卧床24小时即可下床活动。”

医生的话,让于大爷的顾虑有些松动。

继续了解后,于大爷得知烟台业达医院脊柱外科团队在这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鲁秀国从2018年就开始了脊柱内镜技术的引进及开展工作,五年来已经完成了大量病例,取得了良好效果,这些信息最终让于大爷放下了心中的“大石头”,同意接受手术治疗。


术后第二天,于大爷的痛感就明显缓解,可以自行下地行走,“没想到手术这么简单,效果这么好,早知道这样我就早点来了,也不用白坐一个月的轮椅了。”

在这里,医生提醒大家:当感受到身体出现不适要及时就医,避免白白受罪的同时耽误最佳治疗时机。

脊柱外科(骨二科)科室简介:

烟台业达医院脊柱外科(骨二科)主要治疗颈肩腰腿疼等疾病。主要开展前路ACDF、ACCF技术,后路单开门减压等技术治疗颈椎病;开展MIS–TLIF和PLIF治疗腰椎管狭窄症及腰椎滑脱等。科室专业特色是脊柱微创技术,包括:

1、脊柱内镜技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及腰椎管狭窄症。

2、开展经皮椎体成型术治疗老年骨松性压缩骨折。

3、经皮螺钉固定胸腰椎骨折。

科室与北京积水潭医院、青大附院、齐鲁医院等国内脊柱外科领域专家合作,专家定期来院会诊及手术。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