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烟台业达医院援藏医生杜宏超:播撒医者大爱 践行医者仁心

2022-06-16 16:26:14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周兰兰



水母网6月16日讯(通讯员 周兰兰)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把对亲人的思念埋在心底,只为守护一方安康;他们跨越山水克服身体不适,只为用仁心仁术,筑就健康中国梦。2022年2月27日,杜宏超作为烟台业达医院援藏医疗队队长,和队员们一起从港城烟台奔赴雪域高原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聂拉木县,开始了为期9个月的援藏工作。

攻坚克难,不惧高原艰险

“聂拉木”,藏语意为“地狱之路”,地处西藏南部,中尼边境线上,是西藏自治区边境县之一,平均海拔4000多米。进藏的过程是曲折的,杜宏超先乘飞机到西安,再辗转到日喀则市,最终于3月1日下午才到达目的地——聂拉木县人民医院。入藏后,杜宏超面临的第一个考验便是高原反应,杜宏超说:“在县城的第一晚,强烈的高原反应让我难以入眠,胸口好似有重石压迫、呼吸不畅,头痛欲裂。第二天早上起来,胃里翻江倒海,不停地干呕。”时间紧、任务重,杜宏超一边适应环境一边进行援藏工作,好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调适,他逐渐适应高原环境,并顺利地在当地开展救治工作。

3月28日,一名15岁的藏族少年来到杜宏超的诊室。在当地医生的翻译下,杜宏超得知这名少年是因为突发腹痛三小时前来就诊的。在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和询问后,杜宏超考虑这位藏族少年可能是急性上消化道穿孔,于是为他做了CT检查,发现他的腹腔内确实存在游离气体,需要尽快手术。征得了家属同意后,杜宏超迅速为这个少年办理了住院。在完善了术前检查及准备之后,杜宏超和聂拉木县人民医院手术室麻醉科以及外科同事合作开展了手术,历时两个小时,手术顺利结束,少年得救,这也是聂拉木县人民医院开展的首例腹腔镜下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穿孔修补术。

图:杜宏超开展该院首例腹腔镜下十二指肠溃疡穿孔修补术

       出院时家属向杜宏超献上了洁白的哈达,并向他鞠躬致谢,那一刻,他感觉自己再多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图:患者康复出院,家属向杜宏超献上了洁白的哈达

聂拉木县经济落后、人口稀少,医疗资源也十分贫乏。一些在烟台很常见的医疗用品在聂拉木县竟无人知晓,如此便给当地医疗救治工作的开展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聂拉木县医院没有血库,到达距离最近的血库需要走四百四十多公里的盘山公路,如遇到大出血或情况紧急的病人就会非常棘手。每次碰见这种情况我都十分担心,不论何时我都会等到患者情况稳定后再离开。”杜宏超说。

作为烟台业达医院援藏医疗队队长,除了日常的医疗工作外,杜宏超还需协调好医疗队与当地医院之间的关系,及时帮助队员们解决问题,将情况与当地政府进行沟通,以便更好地改善聂拉木县的医疗困境,提高当地的医疗水平,守护当地居民健康。

救人教人两不误,“输血”变“造血”

在聂拉木县,下乡查体是援藏医疗队的一项重要工作。

“下乡时的工作是比较紧张的,早出晚归,这里地广人稀在路上的时间就要有三四个小时。因为住的远,当地居民来参加一次查体不容易,很多人都要排队等待。查体时,援藏医生们一直都是等到所有人查完再休息或者吃饭。”刚刚结束下乡回来的杜宏超说道。尽管很累,但是说起在西藏的工作时他依然充满了感动。“这里的居民十分淳朴,对我们医护人员也非常尊重,有时还会为我们献上哈达以示感谢。虽然我们言语不通,但他们的微笑、点头、打招呼都让我们感到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图:杜宏超下乡为当地学生查体

除了下乡,杜宏超还跟队员们一起将之前各地给聂拉木县捐赠的医疗器械从仓库搬到了医院,有针对性的在工作中向当地医生进行理论知识的讲解,并抓住手术的机会在手术台上对医生进行操作的指导。

图:杜宏超对当地医护人员培训

图:杜宏超开展该院首例混合痔切除术

       理解与支持,援藏背后的力量

远赴西藏,除了自身的决心和坚定外,还少不了烟台业达医院的支持。远离家乡开展医疗工作,院领导和同事们给了援藏医疗队极大的支持,同时对援藏医疗队员们的健康也十分关心。烟台业达医院一方面向聂拉木县捐赠医疗物资、设备,提供技术支持,另一方面也组织工会对援藏医生家属定期进行慰问,让援藏医生能够安心工作。

家人的理解更是援藏路上的“强心剂”和“定心丸”。作为一位医生,杜宏超与妻子、孩子、父母远隔万里,将家中的一切托付给妻子照料。而作为一位父亲,他的儿子刚刚两岁,每每在视频中看到家人,思念的情绪便涌上心头。为大爱舍小家,想到家人的支持和付出,杜宏超更加坚定了自己为西藏医疗事业做贡献的决心,希望不负此行。

援藏之行给杜宏超带来了太多的感触,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杜宏超用精湛的技术和医者的大爱,把健康带到雪域高原,舍小家顾大家,变“输血”为“造血”,为当地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使“健康之花”盛开在藏南。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