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截肢后又被“三癌”缠身,他经历了这些……

2022-05-06 09:27:46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周兰兰



水母网5月5日讯(通讯员 周兰兰)李大叔今年73岁了,十多年前,在一次意外中受了重伤,经过抢救,命虽然保住了,但是右腿因为受伤严重,不得不做截肢手术。为了方便生活,康复后的李大叔给自己安了假肢,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他的假肢使用自如,这些年来,生活完全自理。本想着可以如此安度余生,可让李大叔没想到的是,自己会在七十有余之年,再一次面临巨大的人生挑战。

一个月前的一天,李大叔像往常一样吃完晚饭在家看电视,突然他感觉自己的肚子有点疼,并发出“咕噜咕噜”的声音。他以为是肠胀气,就没当回事,可是到了晚上,肚子一阵阵地绞痛,并且疼地越来越厉害。李大叔不得不叫来家人,大家急忙把他送到了烟台业达医院。

急诊医生对李大叔进行了详细的问诊,并根据症状为他做了相关检查后,初步诊断为急性肠梗阻,需要住院治疗。疼得厉害的李大叔接受了医生的建议,办理了住院。

入院后,为缓解李大叔的疼痛,医生为他进行了对症治疗。第二天,感觉肚子不疼了的李大叔想出院。可是,医生却建议他做个胃肠镜检查。原来,李大叔入院后做的腹部CT显示,他的乙状结肠上疑似有一个肿瘤。

在胃镜检查过程中,无痛内镜科医生惊讶地发现,李大叔的胃上也长了一个直径约2cm的肿瘤,看起来不是个“善茬”。随后的肠镜检查结果也不容乐观——李大叔的乙状结肠上长了环腔一周的肿瘤,只有小手指一样的空隙,肠镜检查无法继续进行。病理结果显示,李大叔的胃部和乙状结肠的肿瘤都已经发生癌变,需要进行手术切除。

当时正处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时期,医生和护士们被大量抽调外出采核酸,医疗压力巨大,但是考虑到李大叔的病情需要尽早诊疗,普外科便邀请病理科、消化内科、麻醉科等科室的医生就李大叔的病情开展了MDT讨论,并制定了详细的手术计划。

完善了术前检查和准备工作后,在手术室及麻醉科的大力配合下,普外科王晋东主任及吕涛主任医师带领团队为李大叔实施了开腹探查手术。在手术探查过程中,由于肠镜未做完全,手术医师因此特别探查了升结肠及横结肠,然后在升结肠中段摸到了一个直径约2cm的肿物。考虑到患者胃及乙状结肠都有肿瘤,这个新发现的肿瘤也不能排除恶性。医生先为李大叔进行了胃癌根治术和乙状结肠癌根治术,然后将包含肿瘤的部分升结肠切除送快速病理,结果显示癌变,不得已医生为李大叔进行了右半结肠根治术。经过四个多小时,医生终于成功为李大叔完成了这台风险和难度都很高的三个肿瘤切除手术。

手术的成功,让医生和李大叔倍感欣慰,这意味着他们联手闯过了第一关,接下来的第二关——术后康复,对李大叔来说“闯关”也非易事。对胃肠道手术的患者来说,术后尽早下地行走,可以有效地防止腹腔粘连及促进肠蠕动,尽早康复出院,可这对于右腿截肢的李大叔来说,却无法实现。李大叔的特殊情况,术前医生已经考虑到了,并为他“量身”定制了康复方案和护理方案。为了防止卧床的李大叔出现下肢深静脉血栓,护士除了为他使用了足底静脉泵外,还定时轮流地去为李大叔翻身、扣背,给他进行防压疮皮肤护理,并指导家属帮助李大叔进行康复锻炼。

在医生和护士的照料下,李大叔顺利出院。出院时,不善言辞的他,对医生和护士竖起了大拇指。回家后的李大叔,待体力恢复后,将回院继续接受相关药物治疗。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