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科普医疗
【科学防疫 守护健康】"阳康"以后抑郁怎么办?

2023-01-10 09:01:24

来源:滨医烟台附院   丛昕



正值“小寒”节气,天地之间阳气微弱,光照不充足。寒冷时节人体的整体能量水平不高,再加上新冠病毒对于人体免疫系统的攻击,造成精气神的耗损,更容易引起抑郁状态。

新冠感染前后对健康的担忧、社会孤立以及日常活动的中断都是可能造成抑郁的原因。另外还有研究表明,新冠病毒会影响大脑。发作期间,免疫系统超负荷运转,大脑血管内皮细胞被破坏,被称为“大脑的管家”的小胶质细胞可能会失控,这可能会无意中让有害物质通过,攻击神经元和破坏突触,影响心理功能。一些人会患上抑郁症,而另一些人可能会中风、焦虑、记忆障碍和感觉障碍。 

如何预防抑郁?

首先是照顾好自己的生活,限制酒精摄入,选择均衡的饮食,适量运动,保证充足的睡眠。 

其次是主动与他人联系,寻求社会支持。避免长时间社交隔离,如果你不能见到家人和朋友,可以通过视频通话、电话或短信来保持联系,向他们倾诉你的心声。 

在新冠康复后,可以积极参加有意义的活动。尝试一些每天可以完成的、小的目标,这些活动会给你一种享受和成就感,对增强自我效能感很有帮助。例如,写一本“康复日记”,记录下来你的康复情况,以及你在这个过程中的心情变化。写下你正在经历的任何困难的想法和感受,这会帮助你从具体事件与情绪之中“向后退一步”,增强清晰的觉察。 

最重要的是,请善待自己。身心的康复需要时间,让自己获得足够的休息是很重要的。如果忽略症状,对自己的低落与乏力等“不良状态”很苛刻,认为自己很“懒惰”,往往适得其反,增加抑郁的风险。可以想象如果你的亲密朋友或家人处于你的位置,你会对他们说些什么,学会用慈悲的心善待自己。 

抑郁状态如何自我觉察?

“阳康”过程中,由于受到病毒的攻击,身体不舒服、心情乱糟糟是很正常的现象,大多数人都会出现身心疲惫感。但如果你在感染新冠后持续两到六周,仍然感到疲惫和不知所措,并且一些症状已经开始干扰日常活动,或对你与他人的关系产生负面影响,这可能是抑郁症的迹象。

一些抑郁症患者还可能经历持续的悲伤、流泪、易怒、食欲或体重变化、思考困难或注意力不集中,或感到巨大的内疚、毫无价值或绝望。重度抑郁症患者可能经常想到死亡并产生自杀意念,这时候请尽快向专业机构求助,避免形成难治性抑郁,长久的影响身心健康。

图片

宋修丽,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心理治疗师,滨医烟台附院临床心理科主任,滨州医学院精神病学教研室主任,医患沟通学教研室副主任。

兼职山东省EAP学组副组长,精神疾病等多个协会委员,省委科普委员。发表SCI论文15篇。擅长儿童青少年、婚姻家庭心理治疗,孤独症、抑郁症、焦虑症以及失眠症等疾病治疗。 

门诊时间:每周一、周日全天

预约电话:0535-2123456

咨询电话:0535-4770287

张志强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