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名医名院
新冠知识小课堂——“阳康”以后,失眠怎么办?

2023-01-06 16:06:33

来源:滨医烟台附院   张天翼



感染康复后,有不少朋友反应,自己经历了睡眠相关的困扰。有的人表现为入睡困难,有的人则表现为夜间频繁醒来,有的人早早醒后就瞪着眼睛到天亮。睡眠状态的好坏显著影响个体免疫水平的高低,提升睡眠质量对于新冠后的康复非常关键。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临床心理科特色项目——睡眠门诊已经开设多年,在治疗失眠等睡眠障碍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此特殊时期,分享给大家一些睡眠小妙招,希望帮助到您和家人。

首先,新冠感染时期的高烧等症状使得我们不得不长时间地卧床休息,打乱个体的生物钟,在康复后,要有意识地将身体的内在节律调整回来。设定闹钟,提醒自己在固定的时间上床,在固定的时间醒来,逐渐重建睡眠规律。天黑时,你的身体会释放一种叫做褪黑素的激素,它会向你的身体发出信号,告诉你是时候睡觉了。早上,大脑会释放另一种叫做皮质醇的激素,它会发出“唤醒”信号,让你的身体知道是时候起床了。因此,我们要跟随大自然的节奏,白天尽可能地保证晒太阳的时间,夜晚睡前避免过多光照,在卧室营造黑暗、安静、清洁、凉爽、通风良好的入睡环境。

其次,要充分区分睡眠、工作、娱乐空间,让卧室的功能只是睡觉。避免将电子产品放在床上或床头,也不要在非睡眠时间坐卧在床上发呆,更不要把学校的功课或者工作带进卧室。这样的区隔会在你真正想要入睡时给大脑输送更为清晰的信号,“现在到了要睡觉的时间了。”

最后,睡觉前避免过度饮食。“胃不和则寝不安”,应在白天保证饮食规律有节制,晚饭与入睡时间建议间隔3小时。尽量减少咖啡因的摄入,避免在中午之后饮用咖啡、巧克力、茶、可乐等碳酸饮料或能量饮料。

如果失眠问题通过非药物方法依然不能调整到正常,请到睡眠门诊就诊,寻找专业医师帮助,避免形成慢性失眠,长久的影响身体健康。

专家简介:

微信图片_20230106153947

宋修丽,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心理治疗师,滨医烟台附院临床心理科主任,滨州医学院精神病学教研室主任,医患沟通学教研室副主任。

兼职山东省EAP学组副组长,精神疾病等多个协会委员,省委科普委员。发表SCI论文15篇。擅长儿童青少年、婚姻家庭心理治疗,孤独症、抑郁症、焦虑症以及失眠症等疾病治疗。

门诊时间:每周一全天、每周日全天

预约电话:0535-2123456

咨询电话:0535-4770287


张志强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