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查癌神器”-PET/CT检查优惠来了!速速查收

2022-09-16 10:50:00

来源:鲁东医院  



PET/CT被称为肿瘤筛查“神器”,大家了解多少呢?什么人群适用呢?

目前,烟台鲁东医院PET/CT检查6800元/次!受到了很多患者的关注,下面为大家揭开它的神秘面纱!

PET/CT

一、什么是PET/CT呢?

PET/CT是将一种先进的核医学影像技术(PET)和X线计算机断层成像技术(CT),有机地整合到同一台设备上,并把不同性质的图像进行融合显示。可以更早、更准确地鉴别肿瘤的性质,以及全身其他部位有无“帮凶”,给病人特别是肿瘤病人的指导治疗提供了有力的帮助。PET/CT主要应用于肿瘤、冠心病及脑部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二、PET/CT的优势

PET/CT可提早6个月发现肿瘤

肿瘤早期非常善于伪装,常规的检查对早期和中期的肿瘤病灶检出率非常低,不足50%,而PET/CT检查对0.5cm以上的微小病灶检出率非常高,能达到90%以上。因此PET/CT检查算是超前的检查癌症方式。

PET/CT一次检查即可直观的看到病变在全身的分布情况

相比其他检查方式,PET-CT具有更高的灵敏度和更清晰的分辨率,其最大的特点是定位准确,一次显像就可以看到受检者的全身图像,可以非常直观地了解自身的身体状况,实现早期发现疾病的目的,其产生的效果往往是“1+1>2”。

PET/CT可以实现医学影像诊断的“四定”

即定位、定性、定量和定期。“定位”指发现病变和明确病变部位;“定性”指明确病变的病理性质(良恶性鉴别) ;“定量”指除病灶的大小、范围、密度等数值外,更重要的是能提供功能和代谢的指标;“定期”是指确定疾病的发展阶段。

三、PET/CT检查适合哪些人?

1.社会精英

社会精英阶层作为社会和家庭的顶梁柱,责任大,工作压力大,生活起居没有规律,身体长期处于透支状态,一些处于潜伏期的疾病不容易被发觉,等出现症状时再做检查,为时已晚。

2.肿瘤家族史人群

有肿瘤家族史的人群,尤其是食道癌、肺癌、乳腺癌、胃癌、肠癌等常见恶性肿瘤的,如果父母有此类病史,子女患该病的概率会比其他人群高。因此,有家族肿瘤史的人群进行早期检测监控是非常有必要的。

3.不良生活习性者

有以下习性或者症状的人群应该要引起注意,提早进行检查。

(1)长期作息无常、暴饮暴食、酗酒抽烟等人群。

(2)平日出现经常咳嗽、咳痰、胸痛、痰中带血、呼吸困难等症状。

(3)出现大便不规律、便中带血、腹部有肿块等症状。

(4)出现短期内体重突然下降明显的症状。

所以 一些亚健康人群、生活不规律、工作压力大、有肿瘤家族史的人群应定期进行PET/CT体检,防“癌”于未然。

四、PET/CT的适应症

1.早期诊断或排除肿瘤;

2.肿瘤良恶性鉴别诊断;

3.已发现肿瘤转移者,查找肿瘤原发部位;

4.对可疑肿瘤患者,指导选择活检部位;

5.手术前肿瘤分期和分级评价;

6.肿瘤疗效评估与预后判断;

7.早期鉴别肿瘤复发及再分期;

8.肿瘤残存病灶与坏死、纤维化组织的鉴别;

9.放疗生物靶区勾画;

10.肿瘤个体化治疗指导。

11.其他:心脑血管等方面应用

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是目前检测肿瘤最有效的方法,PET/CT通过代谢原理即可在肿瘤发展的较早阶段检测出来,因此成为当下最好的检测设备。PET/CT检查可以发现全身没有任何症状时的细微异常病变,可以有效避免一旦出现症状就已经是疾病晚期的被动情况,人们可以及早的对疾病进行干预,达到早发现早治愈的理想效果。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