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科普医疗
专病门诊:不要让“小心肝”在不知不觉中变坏

2022-09-15 15:29:56

来源:业达医院  




王先生身高175cm,体重却有190斤,虽然只有38岁,转氨酶升高好多年了,刚发现肝功不正常时也曾做过化验进行过检查,考虑是脂肪肝引起的,医生让他减脂减重,保肝治疗,注意复查。因为平日没有啥感觉,很多人都有脂肪肝,他也没当回事,也就没去复查过。

今年王先生常常感觉乏力,妻子不放心就带他来肝病门诊就诊。医生询问病史、结合检查结果后建议王先生做肝脏瞬时弹性监测,评估肝脏有无纤维化及脂肪肝程度。经检查,王先生肝脏硬度检测11.3,脂肪衰减参数 320,考虑重度脂肪肝,存在进展期肝纤维化可能。这可吓坏了一家人,脂肪肝是个常见病,很多人都有,平日也没有感觉,怎么会进展到肝纤维化呢?

其实我国是“肝病大国”,约有5亿肝病患者,有相当一部分患者,并不知道自己有肝病,直到“不知不觉”中进展成肝硬化、肝癌才发现。为什么会有这么庞大的人群患上了肝病并且在不知不觉中悄悄进展了呢?

一方面是因为肝脏是一个“痛觉迟钝”“沉默寡言”“吃苦耐劳”的器官;另一方面,像肝功能正常的脂肪肝患者、慢性乙肝患者、慢性丙肝患者、糖尿病患者和常吃保健品的人群等常常对肝脏健康不重视或存在误区,所以才给了“沉默的杀手”行凶的机会。

引起肝损害的病因很多,常见的有病毒性肝炎(甲肝、乙肝、丙肝、戊肝等)、酒精性肝炎、脂肪肝、药物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炎等,即使肝功能正常,也不代表你的肝脏是正常的,肝脏是一个非常沉默的脏器,且肝脏代偿能力非常强,患有慢性肝病的患者要定期到肝病门诊复查。

我们发现沉默的“小心肝”的变坏之路虽然病因不同,但无论源头是什么,从肝炎进展到肝硬化、肝癌都会经过肝纤维化这个阶段。肝纤维化是由各种致病因素损伤肝细胞,导致肝内纤维结缔组织过度增生的病理过程,纤维化逐渐进展会导致肝脏硬度增加,直至肝硬化。

幸运的是早期识别肝纤维化,动态监测肝纤维化进展情况,有可能让肝脏在“变坏之路”上“逆转掉头”。

如何早期发现肝纤维化呢?

定期肝脏B超或CT检查正常,能不能排除肝硬化呢?目前临床上使用的肝纤维化评估手段都存在一定的局限性:①肝活检:属于侵入性检查,有一定的风险,不便重复操作以动态评估。②影像学检测:常规影像检查如B超、CT等对于早期肝纤维化识别意义不大,肝脏硬化较重时形态才会有所改变;③常规血清学检测:如肝纤四项、FIB-4、APRI等,需同时检测多个指标,综合判断得出结论,肝脏特异性不佳,诊断显著肝纤维化的特异度和灵敏度低。

瞬时弹性成像(TE)技术是近年来新兴的一种检测肝脏纤维化及脂肪含量的无创技术,可用于检测肝脏硬度值(LSM)以及定量检测肝脏脂肪含量即受控衰减参数(CAP)。LSM值越高,检测肝组织越硬,同时对轻度肝脂肪变性较超声和CT更敏感,可检测出>5%的肝脂肪变。

烟台业达医院消化内科拥有世界先进的海斯凯尔无创肝纤维化和脂肪变量化检测系统,具有快速、无创、定量、可重复等优点,便于更早发现肝脏纤维化,评估肝脏功能。对于肝纤维化高危人群(有基础肝病、糖尿病、酗酒、长期服药等)应主动地定期进行肝纤维化定量检测,早期识别肝纤维化程度,及早发现肝脏内部病理学进展,及时地干预或启动病因治疗,即时监测肝纤维化进展速度,有效阻止或减缓肝病进展之路。

健康是最宝贵的财富,呼吁大众关注肝脏健康,积极预防,主动检测,规范治疗,坚决不让“小心肝”悄悄变坏!

烟台业达医院肝病门诊

诊治范围:

肝功能异常、病毒性肝炎、代谢相关性脂肪肝、黄疸、酒精性肝病、肝硬化及并发症、肝肿瘤等肝脏相关疾病。

坐诊专家


司君圣

烟台业达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滨州医学院外聘副教授。

专业方向:

肝功能异常、代谢相关性脂肪肝、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病、肝硬化及并发症如肝性脑病、腹水、脾大、脾功能亢进等肝病的诊治及其他消化系统疾病的诊治,尤其擅长肝肿瘤、脾大等疾病的介入及其他综合性诊疗。

学术兼职:

烟台市医师协会消化医师分会副主任委员、烟台市医学会肝病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肝病学分会委员、中华消化心身联盟山东半岛委员会首届理事。

袁志丽

消化内科主治医师,硕士研究生。

专业方向:

肝功能异常、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及丙型病毒性肝炎的抗病毒治疗、代谢相关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病、胆汁淤积性肝病、肝硬化及并发症的诊治、肝脏肿瘤的临床综合性诊疗及其他消化系统疾病的诊疗。

学术兼职:

烟台市医学会肝病学专业肝硬化学组委员。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