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科普医疗
烟台业达医院中医专家讲立秋后如何养生

2022-09-09 06:06:36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周兰兰




水母网9月8日讯(通讯员 周兰兰)立秋之后,重在养肺,养肺重在滋阴润燥。今天,就来听听烟台业达医院中医专家说说,立秋后该如何养生。

一、起居养生

1.早睡早起

《黄帝内经》中说,秋季应该“早卧早起,与鸡俱兴。”立秋后,夜渐长,昼日短,应增加晚上的睡眠时间。早睡可以养阴敛阳,早起可调畅肺气,符合秋季滋阴养肺的养生之道。

2.增减衣物

立秋后,虽阳气渐弱,天气开始转凉,但夏季暑热之气未散,白昼仍会有气温较高之时,俗称“秋老虎”。夜晚及初晨凉风习习,气温偏低,早晚温差较大,要根据气温变化加减衣物,夜间睡觉要盖好被子,防止着凉。虽然白天气温高,但湿度不如夏季,因此还要注意室内不要过于干燥,保证一定的湿度。

二、膳食养生

减辛增酸,少燥多润

少吃辛辣食物,可适当多吃酸性食物。可适当食用黑芝麻、枸杞、百合、糯米、蜂蜜、枇杷、菠萝、乳制品等柔润的食物,以益液生津养肺。

三、经络养生

秋季与肺气相通,手太阴肺经主管人体营卫和呼吸,秋季为肺部疾病的高发季节,因此在秋之伊始,宜通调疏解肺经,调理气机,对秋季养生大有裨益。

1、按揉手太阴肺经

从中府穴至拇指指端的少商穴方向顺经按摩。取补养肺经经气之意,对调节肺经气血有较好的功效,同时可预防肺部疾病的发生。在顺经按摩时可着重按揉少商、鱼际、太渊、经渠、尺泽等穴位。

2.按揉关元穴

定位:在下腹部,脐中下3寸,前正中线上。

手法:用拇指指腹按揉关元穴3-5分钟,以感觉酸胀为宜。

功效:关元穴为补益要穴,有强身健体之效。经常按摩此穴,可调整全身的呼吸功能,可激发经气,升提气机。

3.按揉天突穴

定位:在颈前区,胸骨上窝中央,前正中线上。

手法:用食指指腹按压天突穴2-3分钟,以感觉舒适为宜

功效:天突穴属任脉,与肺部联系密切,外通气窍,是气息出 入的要塞。按摩此穴,对除邪、润肺、益气有一定作用。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