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烟台业达医院影像科姜召福:独具慧眼 做临床医生的“侦察兵”

2022-08-26 17:25:00

来源:水母网   记者 侯敏慧 通讯员 周兰兰



水母网8月26日讯(记者 侯敏慧 通讯员 周兰兰)从上千张图像中辨析不同疾病的特殊信号,再进行专业解读,他们是一群特殊的“侦察兵”, 不仅要对各类医疗影像器材的操作了然于心,更要通过一双“慧眼”,在纷繁复杂的黑白图像中找到蛛丝马迹,精准揪出危害人体健康的病灶和元凶,为临床治疗和手术建立“航标”。

“为给临床医生更准确的判断依据,层层审读,一张看似简单的报告单背后凝结着影像学医师的无数心血。”烟台业达医院影像科姜召福主任笑着说,“我们的主要职责就在于破译一幅幅图像,把它隐藏的疾病信息提练出来给临床医生和患者”。

image.png

业务精湛 正确判断疑难杂症

做为一名影像科学科带头人,姜召福主任深爱他的工作,每天都抽出时间和同事们讨论各种病例和疑难杂症。“由于影像科医师是临床医师的侦察兵,我们的每一个诊断都关乎患者的治疗和预后,这就要求我们对每一个部位的检查、每一个患者的诊断都要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要踏踏实实做好影像检查和诊断工作。”姜召福如是说。从事临床工作近40年来,通过自身努力,姜召福的业务技术水平逐年提高,对一些临床上遇到的疑难杂症都能给予正确的诊断,使患者早日恢复健康。

一老年患者,因视力障碍来业达医院就诊,眼科开具了MR检查,之前一直未得到正确的诊断和治疗。姜召福主任接诊后,根据多年的诊断经验,考虑是脑寄生虫病,后患者到济宁寄生虫病研究所进行了化验检查,确诊为脑寄生虫病,经过治疗很快就得到了康复。不限于只做“看片子的人”,姜召福说,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医疗科技的进步,影像学医师也应该发挥更多更主动的作用,在做好临床医生“侦察兵”的同时,不断为后续治疗分忧。

钻研学习 打造专业影像团队

姜召福主任经常带领科室的同事们积极钻研学习,利用每天早读时间片给大家传授专业文化知识,带领大家搞科研、写论文、举办学术讲座,并多次利用线上学术会议,给胶东地区的影像界同行进行授课,得到专家同行们的好评。到目前为止,共发表国家级核心期刊论文10余篇;完成科研一项;学术论著4部。

据了解,在姜召福和其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影像科的工作得到了医院和患者的充分肯定。自2021年医院开展MDT工作以来,临床各科室对于术前和危重患者都进行MDT,特别是术前的MDT患者,对于消化道肿瘤、妇科肿瘤的临床分期,他们都能给临床治疗给予很好的指导作用,得到了临床医师认可。

image.png

疫情防控 随时待命会诊患者

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做为科室带头人,姜召福主任带领科室一班人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各个环节,在做好本人防护的同时,积极参加院里组织的核酸检测工作。当发热患者需要做影像检查和出具诊断报告时,他们能够抓好每个环节,保证不出现任何差错。做为开发区专家组成员,开发区疑似患者都需要专家进行会诊,他始终维持24小时听诊状态,只要有会诊的患者,随叫随到,并能够做出正确的诊断和鉴别。

坚持学习、始终谦逊,踏实敬业、守正创新,姜召福数十年如一日地坚守着,始终未忘医学影像科医生的初心。默默做着幕后英雄,姜召福和他的影像学团队也始终无怨无悔。

专家简介:

影像科主任,主任医师。 1983年毕业于山东莱阳卫校放射专业,1989年毕业于鸡西煤矿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原兖矿集团总医院放射科主任,济宁市放射学会理事,济宁市职业病诊断专家组成员。曾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进修CT、MR一年。长期从事医学影像的诊断和科研教学工作,对X线诊断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常见病、疑难杂症有着较高诊断符合率。1997年从事CT诊断工作,多次参加各种培训,能够对各种常见病、多发病做出正确诊断和鉴别诊断,尤其对颅脑、脊柱、胸部、腹部等各种疑难杂症有较高的诊断水平。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