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科普医疗
多年腹痛病因未知 业达医院心理科确诊为躯体形式障碍

2022-09-15 15:21:25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周兰兰




水母网9月15日讯(通讯员 周兰兰)身体总是各种不舒服,心慌、腹痛、胸闷、多汗……反复检查却又查不出原因,你遇到过这种情况吗?

张阿姨今年66岁,腹部反复阵发性疼痛已经有十几年了,每次发作时感觉都不一样,有时疼痛难忍,有时有紧束感,有时有酸胀感,有时又有烧灼感,还有时候感觉肚子里面有气体在四处乱窜……五花八门的痛感让她焦躁不安,非常痛苦。

过去十几年里,家人带着张阿姨四处就医,省内大大小小的医院跑了不少,腹部CT、胃肠镜检查、B超检查等也没少做,结果除了浅表性胃炎以外没发现患有其它疾病。张阿姨服用了十余年的胃药,但仍感觉不舒服,反复发作的腹痛让她既痛苦又焦虑,严重影响了她的生活质量。

为了缓解焦虑情绪,张阿姨来到了烟台业达医院心理科,期望通过心理医生的开导放松心情。没想到这次就诊,却“误打误撞”找到了她多年腹痛的病因:躯体形式障碍!

躯体形式障碍是一种以多种多样、反复出现、经常变化的躯体症状为主的神经症,多伴有焦虑或抑郁情绪。症状可涉及身体的多部分、多脏器及系统,常见的包括胃肠道不适,如疼痛、打嗝、呕吐、恶心等;异常的皮肤感觉,如瘙痒、烧灼、刺痛、麻木、酸痛等;心脑血管及呼吸系统症状,如胸痛、胸闷、呼吸不畅、心悸、头痛、头昏、头沉重等,也有一些患者出现性以及月经等方面的不适。

除此之外,临床常见的自主神经功能紊乱也属于躯体形式障碍,主要表现为心悸、多汗、面红、颤抖、发冷或发热等症状,常有部位不定的疼痛、烧灼、沉重、紧束、肿胀等感觉。

像张阿姨一样,这类患者往往会感觉身体不适,通过各种医学检查,虽然也能发现一些“小问题”,但经过专业医生的判断,这些“小问题”不足以使患者出现这些不适症状。

因长期躯体不适得不到缓解,患者往往饱受折磨,非常痛苦,生活及工作受到严重影响,又因频繁就医检查造成大量时间、财物的浪费。

如果您或者身边的朋友也有上述情况,反复多年检查却查不出病因,不妨到医院临床心理科或精神科就诊,医生会根据情况进行诊断。一旦确诊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将采用药物—心理—物理综合性治疗,可以帮助患者早日摆脱病痛。

科室简介

烟台业达医院临床心理科设临床心理科病房及临床心理学门诊,临床心理学门诊设有:心理诊断室、心理测验室、催眠治疗及家庭治疗室、沙盘游戏治疗室等。

主要心理咨询和治疗范围:亲子教育、青少年情绪问题、厌学问题、学习困难、人际关系、婚恋情感问题、家庭关系问题、职业发展、适应障碍等问题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心理治疗;失眠症、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恐惧症、疑病症、创伤后应激障碍、进食障碍等问题提供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的综合医学服务。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