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名医名院
为什么减肥总瘦不下来?烟台医大胃肠医院:这些原因你必须了解

2022-08-16 08:45:21

来源:烟台医大胃肠医院   张中才



俗话说“一白遮百丑,一胖毁所有”,每个人都希望拥有苗条的身材,会让整个人看上去更加有气质,而且身材过于肥胖,也会影响身体健康。但是,很多人在经过长时间辛苦的减肥后常以失败告终,那么减肥减不下来究竟是什么原因呢?下面,烟台医大胃肠医院特聘专家何晓东主任为大家一一讲解。

一、运动时间过短

众所周知,运动是减肥最有效的方法之一。烟台医大胃肠医院何晓东主任介绍说,虽然很多人每天保持着运动,如每天跑一下步或跳一下绳、骑骑自行车等运动项目以求达到燃脂的目的。但是,若运动时间过短,如每次运动20分钟左右就停止,那么身体燃脂的效率会大为折扣。

因为人在进行有氧运动时,首先动用的是体内储存的糖元来释放能量;在运动30分钟后,便开始由糖元释放能量向脂肪释放能量转化。大约运动1小时后,运动所需的能量才以脂肪功能为主。也就是说,在脂肪未开始或刚开始分解时,人们就停止了运动,其减肥效果自然不佳。

因此,为达到有效减肥效果,进行有氧运动需要每周运动3~4次,每次运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

二、过度节食

很多人减肥往往会选择过度节食,只吃一点蔬菜和水果来解决三餐,每天的热量摄入只有几百大卡。刚开始体重下降速度是很快,但是慢慢地你会发现体重下降速度越来越慢。这是因为身体感受到了饥饿状态,开启了保护机制,减少热量输出,导致身体的代谢水平下降了,减肥就越来越难了。

过度节食极不靠谱,且长期节食还会导致身体营养不良、肌肉流失、皮肤粗躁暗黄、身材干瘪,严重的还会出现厌食症、闭经等情况,这些后果都得不偿失。

减肥过程中也需保持营养的多样化,补充足够的蛋白、碳水及优质脂肪,而不是仅吃几种蔬菜和水果。

三、运动后大吃一餐

每次大汗淋漓后,许多人会选择奖励自己,喝一杯奶茶、吃一份烧烤、爆米花,或者是大吃一餐,这样的行为,无疑是让运动努力白费。

辛辛苦苦运动1小时,热量消耗也不过是500大卡左右,而一顿烧烤的热量却超过了800大卡,一杯奶茶、一份爆米花的热量也都超过了400大卡。更何况一顿饱餐后,食物剩余的大量能量会转化为脂肪聚积在体内,这样不仅不利于减肥,还可能会增肥。

四、喝水太少

水分是人体所占最多的,而喝水的多少也会影响减肥速度。有科学研究表明,喝水少的人与一天喝8杯水的人,在运动量相同的情况下,两者减肥速度相比较,1~2个月后,后者比前者能减掉更多脂肪(体重多减3~4斤)。

因为多喝水可促进肠胃消化吸收,加速体内垃圾、毒素的排出,还能提高机体新陈代谢速度,能有效提高减肥效率。

五、减肥瓶颈期

减肥的人到一定程度都会遇到瓶颈期。瓶颈期是身体适应阶段,此时基础代谢率降低,消耗能量减少,从而便会出现减肥减不下去的情况。进入瓶颈期后大家不要过于着急,需要调整饮食结构,改变运动项目。

六、减肥成功后不再管理饮食、停止健身运动

减肥期间,很多人做到了饮食管理、健身运动,但是减肥成功后很多人又恢复了以前不健康的饮食。煎炸、高糖、高热量食物的大量摄入,势必导致身体热量摄入超标。同时,停止了健身运动,又导致身体热量输出下降,一增一减,进而导致身体出现热量结余,而多余的热量又会转化为脂肪堆积起来,那么反弹复胖是必然的。

想要保持好身材,无论是减肥前还是减肥后,都应纠正高脂、高糖、高油的不健康饮食习惯,并坚持健身运动。

七、睡眠不足

很多人都有熬夜的坏习惯,长时间的熬夜使得睡眠质量差、睡眠不足,即便是不断的减肥,也会减不下来。建议减肥的人每天至少保证7~8小时的充足睡眠,因为70%的生长激素是在睡眠中分泌,这种激素可以促进脂肪的分解,更有利于减肥。

八、疾病原因

如果人体内存在某些疾病,比如患有库欣综合征、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等疾病,也会导致减肥减不下来的情况。出现异常时要及时去医院做检查,避免病情严重危害身体健康。

要知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烟台医大胃肠医院何晓东主任表示减肥也是如此,利用正确的方式减肥、调整饮食结构、坚持健身运动、增加身体代谢、保证充足睡眠,才能事半功倍,长久保持健康与美丽。


张志强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