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烟台业达医院心内科:胸闷憋气两个月 冠脉变异治疗缓解

2022-07-08 09:18:02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周兰兰



水母网7月8日讯(通讯员 周兰兰)“大夫,我高血压十多年了,最近突然正常了,但是感觉憋气憋得厉害,你看这是咋回事?”

79岁的薛阿姨患有高血压已经十余年了,最高时高压曾达220mmHg,她一直谨遵医嘱,按时规律服用降压药,高压常年稳定控制在160-170mmHg左右。可是最近,薛阿姨多年的高血压突然降了下来,按理说这本来是件好事,但薛阿姨在一个月前便感觉胸闷、憋气,血压降低后喘不上气的感觉更重了,甚至晚上都需要含着速效救心丸才敢入睡。随着憋气症状越来越严重,薛阿姨的女儿感觉有些担忧,于是带薛阿姨前往烟台业达医院就诊。

心内科姚金朋副主任认真听完了薛阿姨的描述,结合她现有的症状,认为她心肌缺血的可能性非常大,于是建议她进行心脏造影检查。一向遵循医嘱的薛阿姨这次也没有犹豫,立刻办了住院进行治疗,也正是薛阿姨良好的依从性让她在出现严重后果前发现了问题。

image.png

在造影检查过程中医生发现,薛阿姨心脏的三根血管中有两根都出现了堵塞的情况,一根堵塞85%,另一根完全闭塞,根据造影情况闭塞时间比较长,为心脏介入手术中比较棘手的慢性闭塞,并且闭塞的这根血管存在着发育异常的情况——正常的右冠脉应该在心脏右窦,但薛阿姨的冠脉由于发育异常,长在左窦和右窦之间靠上的位置,很难按照常规方式完成造影检查。像薛阿姨这种冠脉变异的情况并不常见,而变异加闭塞更是让诊疗“难上加难”。


image.png

然而,经验丰富的心内科团队并没有因眼前的困难而慌张,根据以往经验,迅速采取措施,通过像足球运动员倒钩射门似的“倒挂金钟”的方式,先将指引导管深入窦底,然后转而向上顶翘,进而使造影管稳固深入冠脉,为后面开通血管并支架植入打下坚实的基础。由于薛阿姨年岁已高,慢性闭塞病变治疗比较复杂且艰难,考虑到她的身体承受能力和健康状况,医生决定先为这根完全闭塞的变异冠脉进行治疗,然后留出充足的恢复时间,等身体状况和心脏功能都恢复以后,再进行另一根堵塞85%的血管的介入治疗。导管室外等待的家属听到检查结果后没有犹豫,立马同意了医生的诊疗建议。

在经过近2小时的努力后,薛阿姨的介入手术顺利结束,两根支架植入后,闭塞的变异右冠脉再次通畅,她胸闷憋气的症状立马得到了大幅度的缓解。

“来之前我没想着能这么严重,也不知道自己有冠脉变异。幸亏听医生的话早早做了检查,不然可就危险了。”薛阿姨笑着说道。

目前,薛阿姨已康复出院,待身体状况恢复后,再进行第二次介入治疗。

心内科邹治鹏主任提醒大家,并非所有心绞痛患者都会出现胸口、心脏的疼痛,大概有50%并不会出现疼痛的情况。但大部分心绞痛患者都会出现胸部不适的情况,如感觉到胸闷、憋气,并且在活动时症状加重,就要警惕是否出现冠脉狭窄,必要时要及时前往医院进行造影检查,以便明确病因,进行进一步的诊断。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