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名医名院
冬病夏治正当时——烟台中西医肛肠医院“三伏贴”、“三伏灸”助力全民健康

2022-07-07 11:25:16

来源:烟台中西医肛肠医院   王泓人



每年夏天来临

三伏灸就特别火,

很多人都知道“冬病夏治”

要积极响应“三伏灸”。

但是你真的了解三伏灸吗?

关于三伏灸的那些事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01什么是三伏灸?

三伏灸是基于中医治未病理念,在一年之中高温、高湿的三伏时令,通过艾灸来达到扶养正气、发散寒湿、疏通经络、平衡阴阳的作用。

02做三伏灸后身体会有哪些明显改善?

通过规律的三伏灸调理,就相当于汽车定期保养一样;对于有身体不适的问题都会良性改善,对寒湿体质及手脚凉有很好的作用;有效增强身体适应外界环境的能力。

03三伏天里做艾灸有什么好处?

三伏期间是一年中气温最 高的阶段,也是自然界阴阳转换的时令,此时阳气盛于外,阴气存于内。

人身气机内外不和者,容易出现一些身体不适的症状。

此时令人体腠理相对通畅易于出汗,借此天时艾灸可更好的帮助身体内部积聚的寒湿邪气的外排,又可防止自然界湿热之气困脾而影响消化,也迎合了冬吃萝卜夏吃姜的养生之理。

04三伏天和三九天的相同点和不同点?

相同点:

三伏天和三九天都是自然界气候寒热最盛的阶段,揭示了物极必反的规律,代表着阴阳转换的节点。

不同点:

三伏天是自然界气候由热转凉的时令,为调理身体祛除寒湿、改善体质的绝佳时令。

三九天是自然界气候由寒转温的时令,为调理身体温阳补气、增强体能的绝佳时令。

05三伏灸的特色及可调理的问题?

特色:冬病夏调,是古法中医中调理身体的一种特色自然疗法。

06三伏天艾灸可调理:

①亚健康人群的身体保养;

②因寒湿邪气引发的关节性问题;

③慢性咳喘等呼吸道问题;

④脾胃虚寒引起的腹泻、腹痛;

⑤阳气不足引起的手足冰冷;

⑥女性体弱引发的宫寒;

⑦秋冬易复发的慢性问题。

07三伏灸与日常养生保健灸的区别?

三伏灸是在三伏天这个特殊的时令采用特定的施灸方案来调整身体对自然界阴阳变化的能力,能更好的借助天时发散寒湿促进人体气血能量运行,改善体质。

2022年三伏灸时间

伏前预热灸:2022年7月08日-7月15日 

初伏:2022年7月16日-7月25日,即一伏即一阴即少阴,主心经肾经,主心肾……

中伏:2022年7月26日-8月14日 ,即二伏即二阴即厥阴,主心经肝经,主心包经,主肝胆......

末伏:2022年8月15日-8月24日,即三伏即三阴即太阴,主脾经肺经,主脾肺......

伏后加强灸:2022年8月24日-9月2日

08三伏灸灸后注意事项?

1、 每次施灸后当天忌食寒凉生冷之品,平日也要少食;

2、 每次施灸后当天洗浴时间要两小时以后;

3、 每次施灸后当天切勿着凉、坐地铁可佩带纱巾做好防护;

4、 每次施灸后当天不适宜做剧烈运动;

5、 能够保持愉悦平和的心情!

夏季建议睡眠时间是晚睡早起。(23:00点前入睡,早5:30点后起床)。

三伏天,冬病夏治好时机,赶紧筹备起来!

相关链接:

烟台中西医肛肠医院(烟台南部中西医结合医院)冬病夏治已开展多年,采用辨证选穴,通过“三伏贴”、“三伏灸”疗法,排湿气、祛寒毒、健脾胃,小儿、老人均适用,临床疗效显著。咨询电话:17353525365 地址:芝罘区机场路401号


张志强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