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医疗活动
眩晕与耳朵有关?本周日,特邀山大二院眩晕及耳科专家张辉教授来院坐诊!

2022-06-21 09:34:51

来源:烟台海港医院   张同强



为进一步加强发展眩晕疾病的诊断治疗工作,造福一方百姓,给患者提供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6月26日(周日),烟台海港医院耳鼻喉科特邀知名眩晕专家—瑞典乌普萨拉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主任医师张辉教授来院坐诊,开展眩晕的规范化诊疗,让患者在家门口享受更加专业、精准、科学的诊疗服务。

张辉教授在眩晕疾病(如:耳石症、梅尼埃病、前庭神经炎、前庭性偏头痛、Hunt综合征等)诊治领域有深厚造诣,对耳聋、耳鸣等耳内科疾病诊疗亦有丰富经验。如果您有眩晕、耳聋、耳鸣等症状,赶快预约吧!

坐诊时间:6月26日(周日8:00 - 14:00)

坐诊地点:耳鼻喉科门诊(马路西侧 5号楼一楼)

限号预约:本次专家坐诊限号20人

预约电话:133 5637 6560 0535-6741789

image.png

张辉

主任医师/医学博士

知名眩晕诊疗专家

瑞典乌普萨拉大学高级访问学者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家

个人简介:

从事耳鼻咽喉科临床、教学、科研工作30余年,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眩晕及耳聋耳鸣等耳内科疾病的诊疗。兼任中国研究型医院眩晕医学专业委员常务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耳鼻咽喉科专业委员会、眩晕专家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变态反应学会委员;《中华肿瘤防治杂志》编委;医博士授课专家。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山东省科技厅课题多项,主持省科技攻关课题1项。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山东省优秀科技论文等多个奖项。

专业擅长:

擅长耳鼻咽喉科慢性疾病、变态反应性疾病、咽喉反流性疾病的个性化治疗,鼻腔-鼻窦疾病及儿童睡眠呼吸障碍等疾病的保守及手术治疗。在2007年后特别关注眩晕疾病的诊疗及学术进展,在2014年始专注于耳内科专业领域工作,擅长眩晕及耳聋耳鸣等耳内科疾病的诊疗,尤其擅长周围性眩晕的综合治疗、眩晕病人情绪状态的评估与管理、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耳石症)的定位诊断与手法及设备复位治疗、突发性耳聋的分型规范化治疗、特发性急慢性耳鸣的诊断与治疗等。

诊疗包括耳石症、梅尼埃病、前庭神经炎、前庭性偏头痛、Hunt综合征等在内的眩晕病患者2万余人次,各种耳聋病人6000余人,耳鸣病人5000余人,取得良好疗效。

眩晕与耳朵有关?出现这些症状要小心!

眩晕与普通的头晕是不同的。头晕多是持续地头脑昏昏沉沉,“不清醒”的感觉,多数是因为全身疾病(例如感发烧)或神经系统疾病引起的。而眩晕是以“眩”为特征的,也就是感到“天旋地转”的一种幻觉,明明身体静止不动,但你的大脑就是感觉到身体或者外界在旋转、翻滚、漂浮、升降…

据统计,占眩晕症70%以上的外周性眩晕是由内耳迷路或前庭神经的病变导致的眩晕症,此类眩晕多与耳部疾病相关。常见的有耳石症(学名为良性发作性位置性眩晕)、梅尼埃病、前庭神经炎、突发性聋伴眩晕等。

image.png

耳石症: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耳石症。在耳鼻喉科的临床诊断中,约1/3左右的眩晕是因为耳石脱落引起的。正常情况下,耳石在内耳的前庭中,但如果患者受过头外伤,或者其他原因导致内耳供血不足,耳石就有可能发生脱落,进入到半规管,刺激到平衡感受器,从而引发眩晕。耳石症引发的眩晕通常在患者坐起或躺下、床上翻身、抬头晾衣服、低头捡东西等时发生。

image.png

前庭神经炎:前庭神经炎可能是由于病毒感染,比如感冒之后,前庭神经出现炎症,导致前庭神经的功能受到损伤,从而产生眩晕。不过,由于耳蜗并没有受到损伤,一般情况下,听力不会下降,也没有耳朵的不适症状。有些眩晕的症状较重,但持续时间比耳石症要长,通常持续数天后逐渐减轻。

image.png

梅尼埃综合征:梅尼埃综合征发病原因不明确,主要诱因是疲倦、情绪波动。发作时听力会下降,还可伴耳鸣、耳胀感。眩晕时间从半小时到数小时不等,常伴有恶心、呕吐。由于梅尼埃病会反复发作,严重影响正常生活和工作,频繁多次发作后导致永久性听力损害,因此要尽早诊断和治疗。

突发性耳聋:突发性耳聋伴有眩晕的,是因为耳蜗和前庭都同时受到损伤,导致突发性耳聋的眩晕症状与前庭神经炎相似,但是,耳朵会有堵塞感,听力会明显下降,其中20%~30%的患者听力损失严重,且不可恢复。

image.png

专家提醒:如果突然感到剧烈的眩晕感,天旋地转,有时有听力下降,有时又没有,排除意识不清、言语不利之外,建议首先到耳鼻咽喉科就诊,由耳鼻咽喉科医生进行完整详实的病史调查和相关检查,明确诊断后对症治疗,有效控制病情并解除眩晕的痛苦。


张志强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