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科普医疗
烟台业达医院:哪些人不能做磁共振检查?

2022-04-20 17:00:0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周兰兰



水母网5月6日讯(通讯员 周兰兰)磁共振检查对全身的软组织有较高的分辨率,临床使用较广泛,是不是人人适合做磁共振检查呢?下面所列举的几类患者就不适合做磁共振检查。

1.安装有心脏起搏器的病人:安装心脏起搏器是磁共振检查的绝对禁忌症,因为这类病人心脏的起搏安全依靠心脏起搏器,心脏起搏器进入有磁场的环境,功能完全丧失,病人会因心脏不搏动而死亡。

2.有幽闭恐惧症的病人:磁共振检查舱呈环形封闭,有幽闭恐惧症的患者无法耐受。

3.不能配合检查的患者:磁共振检查时间较长,每个系列短者需几分钟,长者十几分钟,如果检查过程中患者不配合,影响整个序列的图像质量,产生伪影,就是我们说的“看不清”。临床中最常见的就是老年痴呆、新生儿及脑血管意外躁动的患者。

4.急诊身份不明者:急诊经常碰到“无名者”,没有家属,身份不明,检查医师对其有无心脏起搏器等情况不了解,并且这类患者大多神智不清醒,不配合检查,所以不宜做磁共振检查。

5.妊娠期妇女:目前对于妊娠期的妇女没有明确规定不能做磁共振检查,但因为妊娠头3个月是胎儿发育的重要时期,所以从生物安全的角度出发妊娠头3个月不建议做磁共振检查。

6.安装心脏支架的患者:心脏支架安装3-6个月后会被血管内膜覆盖,所以心脏支架患者建议安装后3-6个月做磁共振检查。

7、高烧患者:做磁共振检查产生热量,高烧患者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