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科普医疗
烟台业达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购买牛羊肉需谨慎

2022-01-07 16:50:1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原丰龙 周兰兰



水母网1月7日讯(通讯员 原丰龙 周兰兰)65岁的张大爷身体硬朗,在家闲不住,于是经常在山上给人放羊,既能出门溜达又能挣点钱补贴家用。但是最近1个月,张大爷的身体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小毛病”,经常无缘无故发烧,最高的时候能烧到42℃!刚开始的时候,张大爷也没把这点小事放在心上,寻思着可能是因为在山上放羊的时候吹风受凉感冒了,于是自己在家吃了点药,体温也就降下去了。然而没想到,没过几天竟又开始发烧,反反复复接近1个月。“久治不愈”的张大爷坐不住了,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了烟台业达医院。

在感染性疾病科排除新冠病毒感染后,张大爷被收住入院进行进一步检查。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在仔细询问后发现,张大爷虽然发烧却没有典型的咽痛、流涕、咳嗽、咳痰等呼吸道症状,也没有腹泻、呕吐等表现,血常规白细胞正常,超敏C反应蛋白略高,胸部CT右上肺有磨玻璃影,不是典型肺炎表现,考虑发烧跟感冒没有关系,于是仔细询问张大爷发热的时间规律情况,发现张大爷每3-4天便会发热一次,像波的运动一样,并且有时候会伴有大汗。听完这些,医生有了头绪,立马询问张大爷最近有没有吃过羊肉、牛肉之类的肉食,张大爷想了一下告诉医生:山上的羊病死了之后,他们有时会用来食用。听到这里,医生更加肯定了心里的答案——布鲁氏菌病。

医生立马为张大爷做了血培养检查及布鲁氏菌抗体检查,结果显示张大爷确实是得了布鲁氏菌病。随后,张大爷被转到了传染病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

说起布鲁氏菌病,很多人都表示闻所未闻,它其实是一种乙类传染病,也是动物源性传染病,人类常通过接触感染动物的排泄物或摄入由感染或患病动物制成的食品而患病,但是目前并没有人传人的记录,因此不必过于恐慌。感染布鲁氏菌病后的主要表现是发热,体温可逐渐上升到39℃或以上,数天后又逐渐下降至正常水平,持续数天后又逐渐升高,如此反复多次,时长最长可达数月之久。如果在接触羊、牛或进食过不洁羊肉、牛肉后,出现发热等症状,就要引起注意,及时前往医院进行治疗。

目前正处于冬季,吃上一顿热腾腾的火锅别提有多惬意,但是烟台业达医院的医生要提醒大家:购买羊肉、牛肉等一定要去质量有保障的店面,如果出现反复发烧,要尽早到医院就诊,不要以为就是单纯感冒而延误治疗。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