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科普医疗
烟台业达医院:新冠核酸检测全过程

2021-12-16 15:09:00

来源:业达医院  



医院每天都会接到好多这样的咨询,相信大家做核酸检测时也一定都有过这样焦急的想法。但究竟为什么新冠核酸检测不能像血常规、尿常规那样快速出结果呢?今天,就由烟台业达医院负责新冠核酸检测的宋医生带大家了解新冠核酸检测的全过程,揭开新冠核酸检测的神秘面纱。

01标本采集及转运

首先,不同人群要在各自对应的采样点完成标本的采集,随后采样人员会核对信息、清点数量,然后放进专用的、严密包装的转运箱,并且对转运箱表面进行消杀,避免在转运过程中发生交叉感染,最后再交由转运人员送至分子生物实验室进行检测。

02标本的接收与处理

实验室接收人员接到转运箱要再次消毒并在生物安全柜内打开,然后再次核对标本的数量并分类标记装好,需要电脑录入信息的标本还要扫码录入,确保出结果后报告可以通过信息平台查询。

标本接收人员将接收的标本转运至实验室的标本制备区,但此时仍不能开始加样检测。检测人员要在做好自身防护后进入制备区,然后在生物安全柜内拆开每一管标本的密封袋,分批摆好标本,再次核对标本信息、数量无误后,才开始标本加样。

03试剂配制

大家可能不知道,新冠核酸检测所需的试剂并不是拿来就能用的成品,而是需要人工配制分装,平时在低温冰箱中冷冻储存,需要配制时就取出来“解冻”至液体状态,然后根据检测标本的数量,用移液枪分装相应份数的八连排管。

04基因提取

做完这些,就可以开始检测了吗?

还不行!

一管标本要提取出目的基因才能进行检测,每一管标本都要重复这个过程。把标本加至提取板中需要检测人员精力高度集中,因为一走神就有可能把标本加错孔导致前功尽弃。

而这些还只是提取工作前的准备工作,接下来才是上机器提取。提取一次大约需要半小时,一次可以提取96人份。提取完所有的标本,还需要把提取出来的核酸再一管一管地加到最开始配制的检测试剂里。

05机器检测

以上步骤全部结束,才是真正的核酸检测时间,也就是扩增步骤。每台扩增仪器检测96人份需要一个多小时,并且仪器一旦启动扩增程序是不能停下来中途添加新标本的,必须要等这一批的结果扩增完成后,才能进行下一批标本。

这也是为什么核酸检测不能做到随到随测的原因之一。很多患者不理解为什么不能把着急的标本挑出来往前放,道理就像我们生活中蒸馒头,不可能一锅馒头正蒸着,就打开锅再加一个进去,而是要等这一锅蒸熟之后,才进行下一锅。

06报告发放

检测结果出来后由审核人员严格审核,确保室内质控、阴性对照、阳性对照符合要求以及整个实验过程准确无误后,这才能上传之前录入的信息,发出检测报告。如果标本需要复查或者之前任何一环节出现问题,出报告时间都会推后。

烟台业达医院核酸检测结果查询方法:

(1)关注“烟台业达医院”微信公众号→点击“就医”→点击“检验检查”查询报告结果。

(2)在实验室出具结果后,医院会通过申请单中的手机号码将检查报告的PDF文件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可自行下载。

(3)如需纸质报告单,请自行到门诊检验自助机处刷卡取报告单。

以上就是核酸检测的过程啦,看到这里你是不是明白了为什么需要等待这么长时间呢?如果有紧急事务,要提前合理安排好时间哦~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