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科普医疗
春节假期即将结束 节后失眠怎么办

2024-02-17 14:30:0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王永梅 曹平



水母网2月17日讯(通讯员 王永梅 曹平)春节假期即将结束,不少人感慨,春节这几天过的太嗨了,导致现在晚上很难入睡,非常困扰。针对这一情况,烟台市奇山医院专家为大家解答一下节后失眠的问题。

失眠的原因

1.夜晚进食过多

“胃不和则卧不安”。晚餐大量进食或夜间加餐,会加重胃肠负担,导致胃排空时间延迟,并出现胃酸分泌过多的情况,从而易导致入睡困难、睡眠中胃酸反流导致呛咳等,非常影响睡眠质量,甚至诱发失眠。

2.大量饮酒

许多人认为,喝得多睡得香,然而大量医学研究证实,饮酒不仅不能改善睡眠质量反而会加重失眠或者诱发其他睡眠问题。饮酒后,人们的睡眠潜伏期会缩短(睡得快),但在睡眠过程中,由于酒精引发的一系列神经递质分泌,大脑的兴奋性会逐渐加强,导致睡眠质量低下。而且许多肥胖或者因呼吸道结构问题而存在打鼾情况的患者,会因为饮酒加重夜间打鼾情况,出现严重的呼吸暂停,进而诱发更致命的心脑血管疾病。

3.倒时差

春节期间部分人会选择外出旅游,如果时区跨度大,机体会因为光照周期的改变而出现睡眠周期的不适应,也就是“倒时差”现象。出现这种问题,可以通过循序渐进的方式逐渐适应当地的昼夜周期,同时,应尽量避免滥用安眠药。

失眠的危害有哪些?

1.身体免疫力下降,对各种疾病的抵抗力减弱。

2.出现神经衰弱、抑郁症、心脏病等。长期失眠,造成大脑长时间处于过度紧张的状态之中,心里不免产生压抑情绪,在这些因素的作用下,人是很容易出现神经衰弱、抑郁症状的。

3.影响工作生活效率,出现性格改变。失眠往往导致白天精神不振,工作效率低下,紧张易怒,与周围人不容易融洽配合。

4.影响少年儿童的生长发育,可能出现生长缓慢、身高降低、发育迟缓、瘦弱,甚至矮小病等。

5.导致脂肪和糖代谢紊乱、大脑皮质功能紊乱以及自主神经功能失调。

6.引发静息状态下的动脉收缩压和舒张压增高,进而导致或加重高血压。

面对失眠,应该如何应对?

1.睡前1小时可在昏暗的灯光下通过做深呼吸、听放松音乐等活动进行放松。也可以在专业人员指导下通过影像、书籍、面对面等方式授予放松训练技巧,如渐进性肌肉放松、生物反馈、意象训练等。

2.及时纠正不切实际的睡眠期望,失眠患者普遍存在对睡眠过度关注的情况,因此,不要担忧自己失去了控制自己睡眠的能力;不要将夜间多梦与白天不良后果联系在一起;不要因为一晚没有睡好就产生挫败感。

3.如果上床后没有睡意,大约20分钟内无法入睡时(无需看表),可离开卧室,进行一些放松活动,直到感觉有睡意再返回卧室睡觉。

4.减少日间小睡、定时起床,以保持足够的睡眠压力。

5.下午避免饮用浓茶、咖啡等提神饮料,夜间避免观看过于刺激的影视作品。

6.如果以上方法仍然不能改善睡眠,建议到专业的睡眠门诊就诊。

专家简介:

图片

赵颖初,综合内科主治医师,医学硕士。主要研究失眠的中医药治疗,并且在国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多篇。曾在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进修睡眠相关疾病的诊治,擅长治疗睡眠呼吸暂停、不宁腿综合征、失眠、发作性睡病、肥胖低通气等睡眠相关疾病。

编辑: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