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名医名院
滨医烟台附院新增住培专业基地——放射肿瘤科专业基地简介

2023-05-30 20:10:13

来源:滨医烟台附院   丛昕



图片

水母网5月30日讯(通讯员  丛昕)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第二临床医学院)肿瘤中心是集肿瘤学临床、科研、教学、康复等为一体的临床中心,是滨州医学院重点建设学科,滨州医学院肿瘤学硕士研究生授权单位,肿瘤放射治疗学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山东省癌症规范化诊疗病房、中国肿瘤医院联盟授予“难治性癌痛治疗示范单位”,胶东地区肿瘤病人诊疗救治中心、烟台市重点专科。

图片

肿瘤中心是目前国内综合医院中真正实现肿瘤内科治疗与放射治疗全面融合的、屈指可数的肿瘤治疗中心之一,是肿瘤系统治疗与放射治疗一体化教学的住培基地,该模式更有利于住院医师建立肿瘤综合治疗的理念。现有医护人员60余人,医师31人,医师团队中有肿瘤放射治疗医师,肿瘤内科治疗医师以及肿瘤微创介入治疗医师,其中高级职称9人,中级职称15人,护理人员31人,技师3人,物理师2人,其中博士4人,在读博士2人,硕士25人,硕士研究生导师5人。临床及学术力量雄厚,目前肿瘤中心共设置有5个病区,分为胸部头颈组、消化泌尿组、乳腺妇瘤组、微创介入组、肿瘤临床研究病房、肿瘤日间病房等亚专业组,目前中心设置床位200张。学科涵盖:头颈部肿瘤、呼吸系统肿瘤、消化系统肿瘤、泌尿生殖系统肿瘤、乳腺癌、妇科肿瘤、骨与软组织肿瘤等常见恶性肿瘤,且每个医疗组均涵盖肿瘤内科专业及放疗专业方向医师。拥有先进且质量控制完备的Elekta Infinity™ 直线加速器,Elekta Flexitron HDR三维后装治疗机,Philips大孔径CT模拟定位系统,3套Monaco放射治疗计划系统,ECT,深部热疗机等现代化肿瘤放射治疗大型设备,能够开展常规放疗、三维适形放疗(3DCRT)、调强放疗(IMRT)、容积旋转调强放疗(VMAT)、图像引导放射治疗(IGRT)、立体定向放射治疗(SBRT)、放射性粒子植入治疗、以及腔内近距离放射治疗等先进放疗技术。定期组织MDT讨论,对于疑难病例,国内权威专家远程会诊常态化,为患者提供最优的综合诊疗方案,力求临床获益最大化。保证患者能够及时、有效地接受规范化、专业化的综合治疗。

图片

肿瘤中心承担滨州医学院肿瘤学的本科生、留学生和研究生教学与实习工作,承担了肿瘤专科住院医师及护士规范化培训的临床教学工作,经常与基层医院进行学术交流及远程会诊,推动了本地区的规范化抗肿瘤治疗。同时依托滨州医学院及烟台附属医院中心实验室,积极致力于恶性肿瘤的基础与临床的转化研究。科室目前累计承担及参与国家、省厅课题8项,在研课题6项。获得省科学技术二等奖和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各一项,科室共发表SCI文章累计30余篇,著作2篇,发明专利3项

放射肿瘤科专业基地负责人简介

图片

张芳,主任医师,肿瘤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中级遗传咨询医师。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肿瘤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目前兼任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标志物委员会青年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肿瘤多学科综合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医学会肿瘤放射治疗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烟台市中西医结合肿瘤姑息治疗与人文关怀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抗癌协会癌症康复分会第一届青年委员会常务委员,山东省公卫学会影像介入学会常务委员,山东省抗癌协会医院管理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山东省疼痛医学会第一届肿瘤多学科诊疗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定向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研究型医院协会胃肠肿瘤MDT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抗癌协会大肠癌分会第一届青年委员会委员,烟台市医师协会肿瘤微创分会委员,烟台市医学会精准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等职。

从事恶性肿瘤早诊早治和精准诊疗的临床与科研工作15年,引进了多项新业务、新技术。擅长常见恶性肿瘤的筛查、早诊早治,综合治疗。主要从事恶性肿瘤的基础与临床转化研究,目前主要研究领域在肺癌的靶向治疗、乳腺癌精准诊疗和消化道肿瘤的基础与临床研究。

已完成多项省市级科研项目,获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目前承担山东省医学会齐鲁专项课题一项,滨州医学院校级课题一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一项。截至目前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SCI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累计影响因子40余分,共引115次。并担任J Surg Onco, World J Surg Onco, Aging-US, Clin Transl Onco, Cancer Commun, Cancer Med, Onco Targets and Ther, Curr Cancer Drug Targets等多家SCI收录期刊审稿人,审稿累及30余次。参与国内多项多中心药物临床研究。

张志强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