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科普医疗
这个威胁全球50亿人健康的杀手,你或许天天在吃——烟台医大胃肠医院

2023-04-13 08:57:09

来源:烟台医大胃肠医院   张中才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专家介绍,反式脂肪酸是碳链上含有一个或以上反式非共轭双键结构不饱和脂肪酸及所有异构体的总称,是人体非必需脂肪酸。

反式脂肪酸的来源包括:

1、反刍动物瘤胃中细菌的生物转化;

2、油脂部分氢化(或选择性氢化)工艺产生(得到半流体和固体脂肪,用于生产人造黄油、起酥油及其他食品);

3、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的植物油或鱼油的精炼脱臭工艺;

4、烹饪时油温过高(>220℃)。

对于植物油精炼过程中产生的反式脂肪酸和来源于反刍动物的天然反式脂肪酸的健康效应,研究相对较少。

世界卫生组织呼吁消除的反式脂肪酸是指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酸,通常存在于烘焙食品、油炸食品等。

反式脂肪酸的危害有哪些?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专家说道,反式脂肪酸会升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坏”胆固醇),降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好”胆固醇),摄入过多时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研究显示,摄入来源于氢化植物油的反式脂肪酸会使冠心病发病风险增加16%。

反式脂肪酸摄入过多时还会使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升高,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显示全球每年有50万人因摄入反式脂肪酸过多导致因冠心病过早死亡。

反式脂肪酸还会干扰必需脂肪酸的代谢,可能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及神经系统健康。

反式脂肪酸每天摄入量应为多少?

如何减少摄入反式脂肪酸?

对于我们来说,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减少反式脂肪酸的摄入:

①减少油炸、油煎等高温烹饪。

②少吃油炸食品,如炸糕、炸茄盒、炸鸡、麻花、油条、油饼、炸丸子、炸春卷等。

③少吃含反式脂肪酸的加工食品,如饼干类、奶油蛋糕类和奶油面包(表观可见奶油)、派、膨化食品等。

④学会看营养成分表和配料表,选择不含反式脂肪酸的加工食品。

配料表中含有以下名称的都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

精炼植物油、氢化植物油、部分氢化植物油、氢化棕榈油、氢化菜油、氢化脂肪、人造奶油、人造黄油、人造酥油、人造脂肪、植物奶油、植物酥油、植物黄油、奶精、起酥油、植脂末、代可可脂、固体植物油、固体菜油、麦淇淋等。

我国《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28050-2011)规定,食品配料含有或生产过程中使用了氢化和(或)部分氢化油脂时,在营养成分表中应标示出反式脂肪酸的含量。当反式脂肪酸的含量≤0.3g/100g或100ml时可以将反式脂肪酸在营养成分表中标示为0g,但不代表不含反式脂肪酸,只是含量较少而已,如果大量食用还是有可能导致反式脂肪酸摄入过多。

综上,烟台医大胃肠医院专家提醒,快看看这些添加工业加工反式脂肪酸的食物和油炸食物,你如果天天在吃的话,真的要注意了!


张志强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