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科普医疗
总是胃胀气?烟台医大胃肠医院:记住4粥、4穴,可轻松调理

2023-04-12 16:20:08

来源:烟台医大胃肠医院   张中才



4穴缓解胃胀气

对于消化不良、胃胀气的人,平时可多按按以下4个穴位,长期坚持,对缓解胃胀气有很好的效果。

1、太白穴

太白穴是脾经的原穴,对调理脾气虚弱有好处。如果吃饭的时候总觉得刚吃一点就胃胀,甚至还不断打嗝,有想呕吐的感觉,不妨在平时多按太白穴。

位置:太白穴在足内侧缘,第1跖骨关节后下方赤白肉际凹陷处。

2、内关穴

内关穴属心包经,除益气安神,还有和胃降逆、宽胸理气之功,常按摩内关穴,对缓解胃部胀气有一定作用。

位置:内关穴位于前臂正中,腕横纹上2寸,在桡侧屈腕肌腱同掌长肌腱之间取穴。具体来说,就是将右手三个手指头并拢,把三个手指头中的无名指,放在左手腕横纹上,这时右手食指和左手手腕交叉点的中点,就是内关穴。

3、足三里穴

足三里穴属足阳明胃经穴,是人体的一个重要穴位,除了强壮身体、调节机体免疫力,还有调节脾胃的好处。

位置:足三里穴位于小腿前外侧,当犊鼻下3寸,距胫骨前缘一横指(中指)。要缓解胃胀气,按揉此穴的同时,向上方使劲儿,效果会更好。

4、背部腧穴

其实这是一系列的穴,即背部的肝、胆、脾、胃腧穴,缓解胃部胀气的效果更明显。不过按摩时,要借助家人的帮忙。

位置:这四个穴位均位于背部,属足太阳膀胱经穴。

肝腧,在当第9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

胆腧,在当第10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

脾腧,在当第11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

胃腧,在当第12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

具体穴位不好找的话,可让家人握拳,用掌指关节在患者的背部中间部位来回滚动,这样也可把肝、胆、脾、胃腧穴都很好地按摩到。力度以微感酸痛为宜,大概每个穴位按摩一分钟左右。

最后,烟台医大胃肠医院李宗风主任提醒大家:以上食疗、按摩法只适用于轻微的胃胀气,一旦症状较重或持续不缓解,建议及时到医院进行胃肠镜检查,明确病因后对症治疗。


张志强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