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三个半小时,打通一条“生命线”,成功完成心血管慢性闭塞手术

2023-03-02 15:56:53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邹治鹏 周兰兰



水母网3月2日讯(通讯员 邹治鹏 周兰兰)“身体现在没有什么不适吧?检查完心电图没问题下午就可以出院了。”上午八点半,烟台业达医院心内科主任邹治鹏对不久前做完心血管慢性闭塞手术的孙先生说。冠状动脉慢性闭塞手术,因其病变复杂、手术操作难度大、成功率低等特点,被称为心脏冠脉介入治疗最后的堡垒,令很多医生望而却步。烟台业达医院心内科3位医师历时三个半小时为孙先生成功完成手术,打通了一条“生命线”。

两年前,孙先生因急性心梗进行过支架植入手术。一周前,他按照医生的嘱咐前往烟台业达医院进行复查,检查结果显示,孙先生手术的左冠部分恢复十分良好,但极度迂曲的右冠中段以远呈现了慢性完全闭塞的状态,依靠左冠脉逆向侧枝循环给闭塞的右冠脉远端供血。王先生今年刚刚45岁,正值壮年,这种供血是完全满足不了他这个年纪的工作和生活的需求的。因此,手术进行开通势在必行!

image.png

慢性完全闭塞病变因其难度高、需要施术者技术积累而被称为是心脏冠脉介入治疗最后的堡垒,目前仍然是冠脉介入治疗最富挑战性的病变。“我很信任业达医院的医生,之前我急性心梗就是他们救治的我,我信任他们,尽管术前邹主任跟我交代这次手术难度大,需要时间和耐心,也并非百分百成功,但鉴于他们之前做的工作,我们还是选择信任,在这里做这个手术。”孙先生说。

在和孙先生充分沟通后,邹治鹏带领团队为其制定了手术方案。医生们决定通过双侧远端桡动脉进行穿刺,这样患者术后无需长时间卧床,术中舒适度也很高,这也是近年来业达医院心内科团队应对需要双侧手术径路的慢性闭塞的比较成熟的策略。

通过造影,医生发现,孙先生闭塞的近端血管非常迂曲并且闭塞处有两条分支和一条主血管通路,主血管呈现非常糟糕的反折角度,使得钢丝极难进入主支。手术过程中,医生首先采用偏软的钢丝,克服近端的糟糕角度,一点点进入闭塞段,然而闭塞段因为其路径的迂曲,即使更换稍硬的钢丝也不能继续突破,再次增加钢丝硬度则可能穿破血管,造成生命危险,这要求医生们需要在硬度和顺应性之间找平衡,在安全和成功之间平衡。通过反复尝试,最终一款中等硬度的钢丝在邹主任细腻的操控下小心翼翼通过闭塞段,进入远端血管。

image.png

本以为就此大功告成,没想到接下来的情况却让手术陷入了“僵局”。当医生们沿着好不容易穿入的钢丝输送微导管和球囊时,发现输送受阻。更换更小的球囊、打破球囊、延长导管支持等方式……尝试过后发现均无法奏效,手术一度难以进展,陷入了“僵持”局面。大家虽已精疲力尽,但仍不想放弃,继续研究,最终发现患者冠脉中段有一个分支血管可以进入导丝和球囊。医生们于是采取了边支球囊锚定技术,终于通过了闭塞段。历经三个半小时,浑身大汗的心内科团队终于圆满完成了手术,为患者打通了重要的一根生命线。

image.png

“常规的心内手术大概半个小时就能完成,但这个手术我们做了三个半小时,可见其难度之高。这种慢性闭塞性病变手术每个周平均下来能遇到一次,这次尤其艰难,难能可贵和令我们自豪的是,我们在这种最高难度的冠脉手术中保持了极高的安全性,通过术前讨论,术中紧密合作,保证了手术的成功率。背负重达三十多斤的铅衣,也背负着患者对我们的信任,感觉着沉重,也感觉踏实。”邹治鹏说。

回忆起一周前的手术,孙先生很是感激:“手术过程中我是清醒的,这个手术做了很久,医生们非常辛苦,对我不抛弃不放弃,非常感谢他们。”目前,孙先生的恢复情况良好,即将出院恢复正常的生活。

image.png

心血管慢性闭塞是一种慢性病,手术艰难,需要一个完整的团队协作,烟台业达医院心内科医生团队对于此项手术的操作已经比较成熟。这种患病早期症状经常不明显,缓慢进展不易发现,建议大家定期体检,有胸闷、胸痛等症状时,及时到医院就诊,及时造影检查。越晚发现手术难度和危险性也会逐步加大。

image.png

科室简介

烟台业达医院心内科是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在烟台唯一一个协作中心。科室带头人邹治鹏,是烟台地区较早进行经桡动脉进行冠脉介入的术者,擅长冠心病介入治疗,尤其是复杂冠脉、高难病变的介入治疗。在他的带领下,全体科室骨干大力开展急症、重症心脏病患者的介入手术,各种复杂心脏病介入手术、起搏器植入、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术。阜外医院的专家也定期来院进行复杂心脏手术。2019年以优异的工作指标创立了标准版国家级胸痛中心,为冠心病急症手术提供了绿色通道,为开发区及周边广大居民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