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烟台业达医院儿科:坚守当但 守护“祖国花朵”

2023-01-03 16:51:25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周兰兰



水母网1月3日讯(通讯员 周兰兰)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冬季流感加上新冠感染首轮高峰冲击,儿科患儿较往年呈倍数剧增。伴随着医护感染人数的增加,儿科面临着严重的人手不足,就诊“求大于供”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每一位儿科工作者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全力保障儿科诊疗工作的正常进行。

“对我们来说最难受的不是发烧,是嗓子。这个病毒感染后嗓子都疼得要命,但是再怎么疼也要说话,因为问诊需要不断和孩子还有家长交流。嗓子又痛又干,哑得不行,有时候还一上午都不能喝一口水。”儿科主任赵汉庆今年已经59周岁了,“阳”后本可以在家好好休息一下,但面对着科室人手紧缺的情况,刚有所好转的他便果断返回了工作岗位。“门诊一上午大概要看40多个患者,经常从七点半到单位,一直看到十二点半才能结束。儿科发热门诊那边任务更重,一个班下来要看二三百人,穿着防护服,不能喝水,但是大家都在坚持。”

image.png

此次疫情进展迅速。每一位儿科医生都深深知道儿科发热门诊的重要性,患儿年幼、发病急、病情复杂、风险极高,极易出现热性惊厥、脑炎、心肌炎等并发症。尽管一开始大家就做好了患儿数量激增、医务人员减员的思想准备,但谁也想不到,从发热门诊第一个大夫中招倒下,后面的人以每天2-3人的速度倒下。

“接二连三的大夫感染,儿科发热门诊所剩无几的人员已不足以支撑越来越严重的局面。但是再难也要保证发热门诊的正常运行,再难也要保证发热患儿能看上病。”负责儿科发热门诊的儿二科副主任王莲说。于是,依然坚持在岗的大夫开启了轮流转模式,白天在病房查房看病,晚上到发热门诊坐诊,医院也紧急协调了支援力量前来支援。变态反应科主任于宏、儿童保健科主任张善林,这些老儿科专家也义无反顾的坚守在发热门诊。

“没办法,现在形势就是这样,主任、老专家,这个时候都是医务工作者,都应该承担医生的这份责任。”儿童保健科主任张善林今年也已经52岁了,作为一名有着近30年工作经验的老儿科人,他和赵汉庆主任一起,坐镇儿科门诊。“我前几天‘阳了’,休息了两天,第三天就回来上班了。科里同事让我再休息休息,说实话,现在这个情况能休息两天已经很奢侈了,有的同事发着烧都还在一线坚持。这种情况下,我既是党员又是主任,关键时刻我得顶上。”

在他们的带领下,其他儿科大夫也鼓足干劲,“阴性”加班加点继续顶着,“阳性”症状刚有好转就主动提前返岗。身体不允许的,就一天上2个小时,3个小时……,能分担一点是一点。自觉身体不错的就连轴转,不分白天与黑夜。因为大家都很着急,发热门诊那么多的患儿在等着,其他同事也在带病坚守。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他们是好医生、好同事,但却不是一位好父亲、好丈夫、好子女。张善林主任的妻子也是一名儿科医务工作者,两人忙起来,时常几天都见不着面,家里更是顾不上。他已经很久没有回去看望年近90岁的母亲了,担心自己身上的病毒会传染给老人。每天只能忙里偷闲,给母亲打个电话,叮嘱的再多也还是放心不下,有时候老人接电话晚了,就会十分担心。“有时候真觉得挺对不起家里的,但是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义无反顾。”

像他们这样无私无畏、大爱大义、挺身而出、守护生命的事例,儿科还有很多很多。每个人都在奉献,每个人都是这个时代的“逆行者”。所以,各位家长,如果您来就诊时排队时间太长,请不要抱怨他们,因为他们想为每一位患者交代清楚病情;如果他们说话声音太小、动作太慢,请不要嫌弃他们,他们也在生病中,一天下来真的发不出声音了。

病毒来势汹汹,他们用血肉筑起防护的“长城”。希望在儿科医护的努力下,所有宝宝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