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业达医院变态反应科提醒:网购药物要谨慎 警惕“三无”产品

2022-11-18 09:24:38

来源:业达医院  



六十多岁的王大妈平时在家没什么事,闲着无聊时喜欢刷短视频。这个年纪的老年人最关心的就是健康和营养,看的多了,心便痒了,购物的手就停不下来了……然而,这却让王大妈“栽了个大跟头”。

“视频上说这个药是专门研制的,有三高的老年人吃了特别好,说里面有珍稀药材,像什么人参啊、鹿茸啊、藿香啊……说吃了这个药,就能把治高血压、糖尿病的药都扔了,三高都能给治好了……”在烟台业达医院变态反应科门诊,王大妈一边说一边露出红肿的双臂,不停的抓挠,“我吃了第三天,没想到浑身痒,我越挠它越痒,胳膊上、肚子上也全是红点点……我就去问卖家,卖家说我是肾虚,让我搭配六味地黄丸一起吃。”

站在一旁的女儿听了直噘嘴:“妈,你都不知道这药里面是什么东西就敢吃,还胡乱搭配中药,把自己吃的浑身痒痒。”

面对女儿的质疑,王大妈不搭腔,继续向变态反应科医生说道:“没想到加上这个六味地黄丸后,我的胳膊肿起来了,红点点也变成包,痒得更重了。我怀疑是过敏了,不敢吃了,寻思来医院看看。”

image.png

听完王大妈的描述,医生拿起她带来的包装华丽的药瓶,查找药品的名称、生产厂家和地址,发现并没有详细的标注。很明显,王大妈购买的是“三无”产品,质量不能保证。结合服药史和临床表现,医生诊断王大妈患的是“药疹”,又称“药物性皮炎”,是致敏药物引起的皮肤黏膜炎症反应。由于王大妈服用的药物成分复杂且无详细用量标注,很难判断药物中可疑的致敏成分究竟是哪个,必须立即停用此药!进一步检查后,根据皮疹的形态,医生判断王大妈的皮疹是药疹中的“发疹型药疹”,属于最轻的一型,但如治疗不及时很有可能会发展成致命的“大疱性表皮松解型药疹”。

女儿听了心疼地埋怨:“妈,你以后可千万别再听那些忽悠了,花钱遭罪,有啥不舒服的咱还是到医院找大夫看!”

在经过抗过敏及外用药物等治疗后,复诊时王大妈身上的皮疹已经痊愈,连连向医生表示感谢。

当下,网上购物很流行,也确实带来了便利。但在购物时一定要擦亮眼睛,购买入口的食物一定要三思,尤其是药品,切莫让夸张宣传蒙了眼,花钱受罪两损失。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