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科普医疗
秋季吃梨好处多,烟台医大胃肠医院:3种吃法润燥生津又止咳

2022-09-19 15:12:53

来源:烟台医大胃肠医院   张中才




俗话说,“凉风消夏,饮梨知秋。”入秋后,正是吃梨的好季节。虽然很多人知道秋季吃梨好处多,但对具体有哪些好处、如何吃更能达到养生效果以及哪些人能吃哪些人不能吃等等一知半解。为此,烟台医大胃肠医院特聘专家、烟台名老中医李宗风副主任中医师,今天就给大家一次性讲清楚。

秋天吃梨的6大好处

1、促消化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李宗风主任介绍说,梨能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并有利尿通便和解热作用,可用于高热时补充水分和营养。

2、预防便秘

秋天气温下降,食物多油腻或辛辣,这样吃容易出现便秘。而梨富含膳食纤维,是最好的胃肠“清洁工”,饭后吃梨或喝梨汁,可促进胃肠蠕动,帮助排出体内积存的残渣和有害物质,从而可以预防便秘或缓解便秘。

3、润肺清燥、化痰止咳

梨味甘酸而平,有润肺清燥、止咳化痰的作用,因此对喉干燥、痒、痛、音哑、痰稠等均有良效。

4、养颜肌肤

梨中含有的维生素E,是天然的抗氧化剂,能清除自由基,提高皮肤细胞活力,延缓皮肤衰老。

5、养阴清热

梨具有降低血压、养阴清热的功效,高血压、心脏病、肝炎、肝硬化患者,常吃大有益处。

6、预防骨科疾病

梨有助于肾脏排泄尿酸和预防痛风、风湿病和关节炎。

梨的吃法不同,功效也不同

第一种:直接吃

吃生梨可以最多摄入梨中的叶酸和维生素,起到清热降火、解渴润喉之功效。(注:风寒感冒导致的咳嗽不适合吃生梨。)

第二种:榨汁喝

梨子汁具有生津止渴的功效,对于缓解热病伤津所引起的口渴、口干以及声音嘶哑的症状有很好的作用。

第三种:煮熟吃

①梨子粥

梨2个,洗净后连皮带核一起切碎,加大米100克,与水一起煮成粥。梨子粥具有明显的润燥功效,秋季可多吃。

②红糖炖梨

红枣10个,梨1个,冰糖适量,一同煮熟后服用,具有润肺健脾的功效。

③冰糖蒸梨

雪梨1个,切成碎块,痛少量冰糖一起放入装有清水的锅中,清水量没过梨块即可,盖锅后大火熬制3分钟,再转小火慢熬10分钟。冰糖蒸梨具有化痰止咳、滋阴润肺的功效,适用于阴虚体质病人。

6类人群慎食梨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李宗风主任表示:梨虽是佳果,但并非人人适用。

①糖尿病患者

梨含糖量较高,糖尿病患者应当慎食。

②夜尿频者

梨约含85%的水分,有利尿作用,夜尿频者,睡前应少吃或不吃梨。

③胃酸多者

梨含果酸较多,因此胃酸多者也应少食,以免出现胃肠不适症状。

④脾胃虚者

梨性属寒,脾虚便溏、外感风寒咳嗽、脘腹冷痛的人慎食,最好煮熟吃,易伤脾胃,增阴湿。

⑤妇女产后

妇女分娩后体质虚弱,气血亏损,怕风寒凉,最好不吃凉性食物。另外,小儿痘后也最好忌吃梨。

⑥经期女性和寒性痛经者

女生来月经期间以及寒性痛经者,最好忌食生梨。

春赏梨花秋啖梨,烟台医大胃肠医院李宗风主任希望大家可别错过秋日佳果——梨!

image.png


张志强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