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科普医疗
节后胃肠不舒服?烟台医大胃肠医院专家建议试试这五招

2024-02-19 09:36:21

来源:烟台医大胃肠医院   张中才



不知不觉春节假期已过,经历了连续十几顿的鸡鸭鱼肉、山珍海味的大快朵颐后,很多人的肠胃已经开始“闹情绪”。那么,如何让失调的胃肠尽快恢复到正常水平,烟台医大胃肠医院胃肠专家、原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专家王炳荣副主任医师,建议做到这5点:

一、 控制饮食,食物应清淡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王炳荣主任说道,春节期间暴饮暴食、不按时吃饭,且大鱼大肉毫无节制,势必胃肠容易出现消化不良、腹胀等一系列问题。

对于节后的胃肠不适,首先要控制饮食,忌暴饮暴食,三餐定时定量,节后建议只吃日常食量的三分之二到四分之三即可;可吃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比如新鲜的绿叶蔬菜、白米粥、面条汤、疙瘩汤等,不妨再配点咸菜,可让“不堪重负”的胃肠道休息调整;节日吃得咸了,节后最好每人每日的食盐量控制在5克,同时减少辣椒等刺激性食物的摄入。

二、 补充纤维,蔬菜加粗粮

节日期间吃得过于油腻,胃肠负担较大,则节后调理胃肠,主食应适当增加玉米、小米、燕麦、荞麦等谷类粗粮的摄入。另外,节后的午餐和晚餐也应保证富含膳食纤维蔬菜的摄入量,比如生菜、芹菜、白菜、黄瓜等,既有利于润肠通便、排脂减肥,又有利于肠道益生菌的生长繁殖。

三、 少喝酒精、饮料,多饮水喝茶

春节期间总是避免不了酒精、碳酸饮料的过量饮用,其后果就是腹胀、腹痛、恶心、呕吐等胃肠不适症状找上门。烟台医大胃肠医院王炳荣主任建议节后酒精和碳酸饮料最好不要再喝了,此时可多饮温开水,这样既可加快胃肠道的新陈代谢,缓解胃肠不适症状,也可减轻酒精对肝脏的伤害。此外,节后喝绿茶或山楂水对体内油脂的消化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有助于肠胃“减负”。

四、 平衡消化,多吃水果

节日里吃的很多美食是煎炸类或甜点类,多吃自然苦了胃肠,腹胀、便秘等不适极容易发生。要调整节日里失衡的消化功能,水果是相当有效的。

如山楂、苹果、橘子、猕猴桃、草莓等有助消化的水果,不仅清爽可口,解油腻,还能平衡消化功能,助力肠胃尽快恢复正常水平。

五、 揉揉肚子,少吃多运动

通过揉肚子不仅可以缓解腹部不适,还能增加胃肠蠕动,恢复胃肠正常消化功能。王炳荣主任建议揉肚时,既要顺时针也要逆时针,达到左右平衡。按摩时一定要轻柔,力度要适中,由轻到重,微微感觉腹部发热为宜。

此外,烟台医大胃肠医院王炳荣主任表示,为避免消化不良,节后要尽量少吃多动,跳绳、爬楼梯、骑自行车、球类等运动都是不错的选择,不仅能促进胃肠道的蠕动,调整整个消化道,还能有助于促进新陈代谢、排脂减肥,但要注意的是,节后锻炼必须要把握好适当的运动量,循序渐进。

相关链接:烟台医大胃肠医院是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康复和保健等为一体的现代化胃肠病专科医院,下设消化内科、中医科、外科等重点临床科室,中西医结合特色诊疗各种胃炎、结肠炎、消化性息肉、顽固性腹水、早期胃肠癌等胃肠疾病,研发的一批有效专方,在治疗耐药型幽门螺杆菌感染、胃溃疡、萎缩性胃炎、慢性肠炎等疑难疾病方面具有显著疗效。

咨询电话:3450555

鲁医广【2023】第1106-201-3707号


编辑:张志强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