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烟台毓璜顶医院莱山院区重症医学科田行瀚:与时间赛跑 守牢重症患者的“最后一道防线”

2023-01-17 15:24:25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李成修 李凌峰 姜宗延



水母网1月17日讯(通讯员 李成修 李凌峰 姜宗延)近日,随着国家防疫新十条等政策的落地,疫情防控重心从“防”逐步转移到“治”的工作中。医疗机构在重大考验面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广大医护人员坚守岗位、恪尽职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这场硬仗中,烟台毓璜顶医院莱山院区重症医学科作为主战场上的“特种兵”,用精湛的医术和超负荷的工作强度,与时间赛跑,守护着重症患者的“最后一道防线”。

田行瀚查看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病情

来到烟台毓璜顶医院莱山院区重症医学科,房间里规律的机器运行声虽此起彼伏,但却显得很安宁。而这份平静却在数秒后快速被打破,一名患者被几名医护人员跑步推了进来,一场场“生死时速”每天就这样突然上演,在这里我们见到了奔波于其中的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田行瀚。

“由于现在重症医学专业的医护人员非常紧缺,在医院的统一协调下,我们也得到了医院内科、外科等其他科室的大力支持,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的医护人员仍旧严重不足”,田行瀚说道。随着疫情的进展,“发热潮”之后的“重症潮”接踵而来。莱山院区重症医学科目前新增了40多张重症病床,平日医院医生人数与重症床位的配比为1:0.8,而现在的配比已经达到了1:0.3,也就是说,一位医生需要管理约4张重症病床。这些患者中老年患者占比高,大部分都是需要高流量吸氧、无创呼吸机,部分甚至需要有创呼吸机,治疗和护理任务艰巨。

田行瀚(左2)在工作中

不仅患者数量激增,医护人员也存在着减员的情况。“最困难的时候,我们十个大夫有八个是感染的,只有两个医生在岗,只能你二十四小时,我二十四小时这样的值班,”田行瀚说。重症医学科的感染医护人员休班没有超过三天的,实际上大家都是带病上岗的状态。为了患者,他们却都选择了义无反顾。即使自己发着高烧,仍然在岗位上接诊病人、护理患者,给病人进行气管插管、机械通气、俯卧位通气……医护人员几乎是一周七天都得不到休息,每天都全身心救治患者。

“最让我感动的是我们科梁荔燕护士长,在班时间发现自己出现高热,仅休息了半天,又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田行瀚说。莱山院区重症医学科现已收治一百多位重症患者,或许“百”这个数字在外人来看并不多,但每一个患者的病情都是“重中之重”,很多都是“大白肺”的患者,都需要二十四小时的护理和治疗。很多护士又是刚刚从其他科室前来支援的,并没有重症医学相关的基础。为保证患者安全,科室护理人员培训、指导的工作量也倍增。但整个病区在他们的带领下,运转仍然保持平稳有序。

忙碌的重症病房

田行瀚所说的只是他们无数日夜的缩影,重症医学科既是危重患者生命最后的希望,也是医院抗疫的坚强后盾。即使情况严峻、任务紧迫,即使高烧不退、身体疲惫,重症医学科全体医护人员们仍忠于职守,敢于担当,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一道紧密的防护网,夜以继日与时间赛跑,一次又一次地将死神拦在了外面,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生命奇迹。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