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名医名院
滨医烟台附院:感恩有你!战“疫”最前线的急诊科医生们是这样说的

2022-12-28 21:34:26

来源:滨医烟台附院  



水母网12月28日讯受本轮新一波疫情影响,急诊科医护人员满负荷工作,坚守岗位。病人的数量因为疫情所带来的发热、感染、合并症等情况不断增加,接收病人的病情越发复杂,而且感染新冠带来的发热、肌肉酸痛等症状也增加了病人体感的不适。这对于日常的诊疗工作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医护人员面临的压力骤增。记者采访到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急诊科医生,他们是怎么想的、怎么做的,请听几位医生的讲述。

讲述人:滨医烟台附院急诊科主任姜善红

我们急诊科是医院急、危、重症的抢救抢救场所,7×24小时一年365天,无缝隙的承担着院前急救,院内抢救室所有急,危、重症病人的抢救工作。每天上演生死时速,和死神赛跑。

近期随着国家疫情调控政策的出台,由过去的预防感染转移到救治危重症,减少死亡。重大政策发布以来,医院急诊科在院两委班子的领导下,积极响应执行国家政策,调配一切资源储备进行应对。

受疫情影响医护战斗性减员很大,但大家仍抱有很高的工作热情,可以说“前仆后继”,牢牢坚守在抢救的一线!但我深深知道:由于减员造成在岗医生工作时间更长,工作强度更高,精神压力更大,不仅是身体的透支更是意志力的考验。我非常欣慰的是急诊科团队的天使们,各个精神饱满,满腔热情,甚至带病工作,没有一个人抱怨。

我们知道:过去的三年国家采取一系列防控措施,已经看到了病毒的毒力作用减弱,过去的严防死守,已经给我们赢得了时间和机会,现在调整到全面展开危重病救治,我们医生必须义无反顾地去面对这种挑战和风险,并战胜它取得最后胜。正是这种精神和意志的支撑,他们才会有现在的如此的担当,前几天感染了新冠病毒阳性的大夫们,在高烧刚退后就又立即返回工作岗位,是为了能缓解一下其他一直在岗同事的压力!有的年轻同事孩子感染了,交由父母照顾,抽出自己坚持上岗;有的大夫父母阳了,选择去方舱医院隔离,不愿意呆在家里传染给孙子孙女,更不能再给作为医护的子女添负担……他们的林林总总,我从内心在想:战争年代保家卫国的我们战士是最可爱的人;大疫面前,我和我的同事们,白衣执甲,尽管肩窄背薄,也不失英雄本色,尽显医者魅力!我为我的团队骄傲!

讲述人:急诊重症监护室副主任李晓鲲

我是急诊科的一名医生,一直工作在急诊一线,每天上演着生死营救。这次疫情加上冬季流感的影响,很多过去有基础病的老年人出现了各种不适,入院病人增多,疫情也让医护人员感染增加,减员厉害,加上科室的2名同事被调到重症医学科工作,急诊人员压力,工作压力倍增。我一直积极配合科主任工作,协调优化病人就诊流程,担负着抢救室危重的抢救工作,指导着发热缓冲间的诊治工作,工作忙碌充实。由于我妻子也是一个医生,他们医院也是减员和病人的压力,都很忙绿,孩子前两天染上了病毒发高烧,只能把药和孩子交给老人照顾,自己无暇顾及。

这次疫情来临之后,我们都在满负荷工作,人手非常紧张,接收病人年龄大,基础病多,病情越发复杂,感染病毒后出现高热、意识障碍、肌肉酸痛等症状也增加了病人体感的严重不适,这给我们诊治提出了很高要求,需要很好的去识别,判断和评估病人,并作出及时,合理的处置。

不管是日常还是新冠抗疫,急诊科是危重症最前沿的窗口,我们每一位医护工作者都非常清楚自己身上的责任是什么。我的同事年轻人多,大部分人孩子都小,但数次疫情的冲击证明我们的医生都很“坚挺”。家人们也很了不起,无怨无悔的理解和支持我们

讲述人:滨医烟台附院急诊科大夫李阳

我是一名急诊科主治医生,医学硕士毕业以后一直在急诊一线工作。7年了,一线的临床实践让我很快成长起来,由原来的看到死人吓得哆嗦的医学生,现在我每天都在经历着生死营救,心情也在不断地变化着。有时在回味着“妙手回春”的喜悦,有时也会无能为力而沮丧和焦虑……

冬季本是内科疾病的高发季节,加上疫情和天气的变化,急危重症近期骤然增多,各科医护减员厉害,科主任已经50多岁,依然坚守在一线救治病人,协调处置各种突发状况。我们在主任的带领下,大家团结互助,攻克时艰。有的同事高烧退后立即返岗,缓解人员紧张压力,每个人都在践行着保人民健康的使命。

今年冬至烟台的一场瑞雪,银装素裹也给我们院前急救带了交通的不便和风险,我们滨医烟台附院处在牟平区,承担着周边的院前急救任务,周边乡村路相对狭窄,救护车无法通过,我们只能徒步带着沉重的急救设备到病人家中进行救治,遇到这几天的大雪夜间出诊可谓寒风刺骨,顶风冒雪。这还不算什么,昨天晚上的一次出诊救护车在上坡路面打滑,很是惊险,多亏我们车上已准备的沙子,增加车轮摩擦力,摆脱了困境。当我们抬着病人救护车时,脚下几次打滑,甚至摔倒,但我爬起来首先去查看病人,家属感动的连连致谢,此时的心一下就温暖起来,忘却我们还在风雪中……

年复一年的经历使我成长,我希望成为一个有技术、能担当、有温度的医生,现在开始真正体会医者仁心的真谛,这就是我的工作和体会!


张志强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