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科普医疗
烟台市市直机关医院健康小课堂:柿子好吃莫贪嘴,胃石形成真遭罪

2022-11-28 11:14:51

来源:水母网  




近日,烟台市市直机关医院彩超室李明光医生,发现一例有趣的病例:一位大姨超声图像上可以清楚地看到胃腔内有两三枚强回声的团块,后方有宽大的声影,形似石头。询问病史得知,大姨前两天吃了几个柿子,然后这几天一直腹胀不消化,所以来做个胃肠彩超。李明光医生据此判断,这应该就是所谓的“胃石症”。

据李明光医生介绍:“胃石症,好发于老年人,多见于柿子、山楂成熟的秋季,进食山楂、柿子、黑枣后在胃内形成特殊凝固物、或硬块,既不能被消化,也不能顺利通过幽门,会产生一系列消化不良的症状,如,腹痛、腹胀、嗳气,个别者会继发胃溃疡,最严重的会造成胃穿孔。我们的胃肠彩超具有独特的显示优势,可以清晰的看到胃内的强回声光团,且后方会伴有声影。改变体位,光团位置会随之改变,但形态不变”。

那么得了胃石症需要怎么处理呢?

1.可口服碳酸氢钠片、胃蛋白酶片、胰蛋白酶片、胃复安片、多潘立酮片、西必沙必得片等药物,通过促进胃肠蠕动进行排石。

2.可尝试腹外按摩挤压手法碎石,将胃石块分解为小块,通过洗胃或者口服泻药进行排除。

3.对于顽固性胃石症,需要做胃镜(碎石或分解成小块后)方可取出,临床上,这种方法比较有效。

在这里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柿子好吃莫贪嘴,胃石形成真遭罪!


张志强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