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中年男子严重消化道出血 奇山医院TIPS手术挽回患者生命

2022-09-07 15:13:09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王永梅 曹平



水母网9月7日讯(通讯员 王永梅 曹平)近日,一名40多岁的男性患者因严重消化道出血,到烟台市奇山医院就诊。诊断为乙肝肝硬化,食道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经TIPS介入手术,患者转危为安,顺利出院。

当天夜里23时45分,患者因出血过多出现眩晕等症状,在家属的陪同下,到奇山医院就诊。值班医生肿瘤介入科孙洪林立即为其进行了初步检查,考虑患者病情危重,立即协助家属办理住院手续。急查血常规显示血红蛋白为30g/L,仅为正常值的四分之一,并且持续暗红色血便。经过输血、止血等积极治疗,病情稍微平稳。进一步进行CT等相关检查,诊断患者为乙肝肝硬化,食道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

次日清晨,肿瘤介入科主任孙荣玲组织全科进行讨论。患者有既往反复出血病史,保守治疗效果差。此次以便血就诊,考虑为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引起。目前,生命体征尚平稳,决定行TIPS手术,减轻门脉压力,栓塞曲张血管及出血责任血管,以有效止血,防止大出血。下午,医学影像科主任李岩、肿瘤介入科副主任医师位思荣共同为患者进行了手术,成功在肝静脉与门静脉间建立顺直分流道,同时栓塞出血责任血管,采取分流与断流相结合的方式,成功止血。

肝硬化门脉高压会诱发上消化道出血、顽固性腹水和脾亢等并发症,降低门静脉高压是治疗的根本。TIPS手术通过在肝静脉(或下腔静脉)与门静脉之间建立新的血管通道,以微创的方式降低门静脉压力,只需在颈部及股部开2个直径3毫米的小孔,从根本上解决因门静脉压力过高导致的各种并发症。作为介入手术的一种,TIPS手术具有损伤小、恢复快、疗效明确、可重复性强的特点。除肝硬化引发的门静脉高压外,对于药物、有毒物质等引起的急性肝损伤,TIPS手术也有较好的治疗效果。

出院时,由于陪同家属年纪较大,孙洪林又一步一步帮助办理出院手续,让患者及家属十分感激。他们手写了感谢信向孙洪林及奇山医院专家团队表示感谢。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