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烟台市芝罘区毓璜顶小学迎来开学眼健康第一课

2022-09-06 15:48:35

来源:水母网   记者 杨文超 通讯员 李成修 王婧



水母网9月6日讯(记者 杨文超 通讯员 李成修 王婧)5日上午8时许,烟台毓璜顶医院、烟台市青少年近视防控指导中心副主任医师于宁及团队来到烟台市芝罘区毓璜顶小学,受邀参加学校升国旗仪式,并为各年级同学带来了一场爱眼知识小课堂。

烟台市芝罘区毓璜顶小学是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学校,在学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国之栋梁,成为烟台屈指可数的名校之一。校领导不仅关心学生们的学习成绩,更加关切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在校园有限的面积与时段内,学校决定邀请烟台毓璜顶医院的眼科专家为孩子们带来一场预防近视课题的小讲座。

近视防控迫在眉睫

据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数据,2020年,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高达52.7%,较2019年(50.2%)上升了2.5个百分点,其中6岁儿童为14.3%,小学生为35.6%,初中生为71.1%, 高中生为80.5%。近视学生中,有10%为高度近视,而且占比随年级升高而增长,在幼儿园6岁儿童中有1.5%为高度近视,高中阶段达到了17.6%,高度近视的危害仍不容忽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大规模“网课”教学,给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带来了新的巨大挑战。

根据《2021中国青少年近视防控大数据报告》数据显示:与2020年底相比,2021年疫情发生后半年来学生近视率增加了11.7%。2021年1至7月份,青少年平均每日户外有效暴露时长严重不足,仅为32.3分钟,尚未达到推荐值的三分之一,使得孩子们近视发生发展的危险极大增加,网课时长也直接影响青少年视力。根据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也就是说,我国儿童青少年每两人就有一人近视。

如何保护视力?于宁主任给大家三点建议

一、遗传因素在其中

近视是有一定的遗传因素的,部分高度近视可以导致眼睛的其他病变甚至导致失明。如果小朋友的家长近视甚至是高度近视或者有其他的眼疾 ,那我们应该在更早的时间进行更严格的筛查和防控。

我们的普遍早期视觉筛查已经开始于2岁半 ,也就是小朋友进幼儿园的入园检查就有视力检查了。这项检查帮我们筛选出大量有先天性疾患的和一只眼睛视力不好的孩子。弱视的治疗应该开始于2岁半甚至更早。12岁后收效甚微。如果小朋友在记忆中没有视力的检查,发现两只眼睛或者某一只眼睛看东西模糊一定要让家长带你到专业的医院进行检查。这里需要强调的有两点一个是必须是每一只眼睛视力都要达标,因为有很多人单眼视力不佳,这种病人只有自己知道和查体时才会发现。第二一定要去正规的专业医院找专门从事斜视弱视和视光专业的医生做检查。小朋友从现在就要建立一个理念 :专业的事情一定要找专业的人员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得到最科学最正确的治疗,才能获得最佳的效果。

二、科学用眼不能少

过早的视力开发使用、长时间看近阅读、极少的正常光照下的户外运动和远眺都是导致近视的后天原因。接受正常的充足的光照 ,适当调配学习和休息的时间安排,尽量增加白天的户外运动,减少夜间的户外运动。

每个人的一天都是24小时 ,我们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交通及三餐时间,剩余的就是我们学习和户外运动休息的时间总和。如果我们用于阅读学习的时间过多势必占用户外运动的时间。我们作为学生必须完成计划内的学习任务,所以提高学习效率是最正确的解决办法。也就是说同学们应该在学习的时候专心致志,用科学的学习方法用较短的时间完成必须完成的学习任务。这样可以最大限度的争取户外运动的时间。如果学生学习任务完成的良好,作为老师和家长应该最大限度的给予小朋友户外休息活动的时间。

我们指的看近是指5米内的任何东西包括书籍和电子产品,阅读距离越近、字体越小、时间越长对近视的影响越大。

正确的读写姿势是:头正、肩平、身直、足平,一尺一寸一拳。

一般建议连续阅读30-45分钟应该户外活动远眺。每天必须保证连续的正常光照下的2小时以上的户外运动。

近视防控20-20-20法则:即持续看近20分钟要抬头看6米远(20英尺)20秒钟放松眼睛。这是国际公认的近视防控方法。

三、科学配镜有必要

视力低于正常不及时配镜会导致视疲劳和过快的近视增长并可以导致斜视的发生。

对于学龄期的儿童,散瞳验光,结合眼位检查给予个性化的配镜戴镜方案是非常必要的。散瞳验光是精确配镜的必备条件,只会产生短暂的视觉不适,不会导致永久损伤,希望小朋友和家长不要有任何顾虑。

现在随着科学研究的进展,近视防控手段不断增加。目前有角膜塑形镜 、离焦框架眼镜、 哺光仪和低浓度阿托品。每种防控措施是有一定使用范围的,一定在医生指导下合理选择,科学使用和维护才能获得理想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的降低不适感和副作用。

“保护视力、科学防控”毓医在行动

眼睛是我们的重要器官,通过眼睛我们用光的速度感知这五彩的世界。但是近视在我国出现发病早、发病率高、近视程度重的态势,直接拉低了我国国民特别是青少年的总体健康素质。近几年,国家非常重视青少年近视防控和视力健康问题,号召学校减负、增加课外活动,并将近视防控作为学校工作的考核项目,成立区域青少年近视防控指导中心。烟台毓璜顶医院眼科有幸成为烟台市青少年近视防控指导中心,近年来,我们不断走访学校进行公益讲座,尽我们最大的努力来守护孩子们的眼睛健康。于主任说道。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