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烟台业达医院急诊外科徐鹏:与时间赛跑 为生命接力

2022-08-26 11:58:00

来源:水母网   记者 侯敏慧 通讯员 周兰兰



水母网8月26日讯(记者 侯敏慧 通讯员 周兰兰)一天下午,一辆120救护车鸣着响笛向烟台业达医院驶来,车子刚一停稳,急救人员迅速打开车门,推着患者飞奔进抢救室。患者是一名20多岁的建筑工人,施工时不慎从六楼摔了下来。万幸的是,坠落过程中被防护网阻隔,给患者和医生都留下了机会。患者到医院时,意识模糊,血压80/50mmHg,叹息样呼吸,四肢多处畸形,右胸局部塌陷。急诊外科徐鹏飞奔入抢救室,迅速投入“战斗”,开通三路静脉通路,控制性补液,镇静药、止血药,气管插管,上呼吸机,支具固定患肢……患者生命体征慢慢平稳下来。后续检查发现其颈椎骨折、多发肋骨骨折并血胸、四肢多发骨折,患者伤势严重,但是还不至于危及生命,随后患者被收入院,徐鹏又去处理其他患者了。

大约2小时后,患者家属从莱州匆忙赶来到急诊科找到徐大夫后,扑通一下跪在他面前,连声感谢他救了自己的儿子。原来老人在得知自己儿子摔伤严重有性命之忧时,曾几度崩溃,没想到赶到医院后被告知儿子已被急诊大夫救活,情绪激动的他就跪在地上不断说着感谢。慢慢搀扶起老人,徐鹏回复道,“老人家,您客气了,这是我的工作,是我应该做的。”

image.png

后期采访中,徐鹏大夫也是平淡说道:“当时整个抢救过程32分钟!对患者和他们家属而言,是事关生死的大事,我的所作所为是在挽救一个家庭!可是对我自身而言,这只是我们急诊科很常见、很普通的一次抢救,是每天平凡的工作日常。”

这就是急诊外科大夫的日常,每天要随时准备面对各种急诊科外伤、重伤患者,这就需要急诊医生要有极好的心理素质和过硬的医疗技术,尤其需要临危不乱冷静果断的性格。

病人突发疾病,生命垂危,第一时间被送到的地方就是急诊室。这里有急性心脑血管疾病、创伤、意外伤害、中毒等各种各样的病人,是医院中病情最危急、形势最严峻、气氛最紧张、环境最乱、压力最大的地方。对于急诊科医生而言,急诊室每天都是一个战场,一旦有危重病人送来,从来都是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接力。

从2010年医学毕业至今,徐鹏已经从一名初出茅庐的医学毕业生,逐渐成长为一名可以独当一面的主治医师。转眼间,他也已经在急诊外科工作了7个年头。工作中的付出,得到了同仁们的认可。2017年、2018年获得烟台开发区局先进个人,并获得2020年度、2021年度烟台开发区嘉奖。

几年前,徐鹏在值班时遇到过一位颈部、胸部被叉车挤压伤的20多岁的患者,被紧急送到医院时皮肤已经迅速隆起,形成了皮下张力性气肿,压迫了气管,患者无法呼吸。徐鹏准备给他吸氧、气管插管时,患者却因伤势烦躁地在床上不停地翻滚、撕扯床单,输液器被撕扯下来,镇静药也无法使用。眼见患者的生命迹象越来越差,徐鹏急中生智,跪在抢救床上,一手使劲的抓住患者头颈部,吼道,“别动,救你命!”,一手成功地为患者进行气管插管。护士们熟练的重新接上静脉通路,镇静,气管插管,上呼吸机,止血,缝合。患者转危为安。

image.png

徐鹏在专业医学道路上一直这样严格要求自己,精益求精,他已经忘了自己收了几封感谢信、几面锦旗。在普通岗位上默默做着自己的贡献,然而正是那份得到肯定的感动却不断支持自己前进。

作为医院里最前沿的一个科室,烟台业达医院急诊科承载了太多生命的希冀。在这里,徐鹏和他的同事们都在竭力奋斗,时刻上演着生死线上的博弈。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