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科普医疗
日常多吃这类食物护肠养胃更养生,烟台胃肠医院专家谈

2022-08-19 08:58:34

来源:烟台医大胃肠医院   张中才



在营养学上,常有这一说法“四条腿的不如两条腿的,两条腿的不如一条腿的。”烟台医大胃肠医院专家介绍说,其中,菌类食物就属于“一条腿的”。

菌类是个庞大家族,已知的有10多万种,而我们常见的有蘑菇、杏鲍菇、金针菇、木耳等等。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专家表示,菌类的营养价值非常高,经常吃一些对人体健康有很多好处。

第一,古代文献早有记载,茹菌类具有益气补虚、健脾胃等多种功效。例如,杏鲍菇富含膳食纤维,食用后可促进肠胃蠕动,利于食物消化与吸收,对于通肠排便也有明显的效果;蘑菇不仅富含高蛋白、维生素、胡萝卜素,而且其纤维素含量也超过一般蔬菜,也可有效预防便秘。

第二、菌类食物有很好的护肝健胃、促进新陈代谢、提高机体免疫力的作用。如我们常吃的草菇,其富含维生素C和多糖,这些物质能提高免疫细胞活性,增强人体的抗病能力。另外,草菇还有降糖的作用,可抑制人体对糖类的吸收,是糖尿病患者的健康食物。

第三、菌类食物还有促进智力发育、抗肿瘤的作用。例如,金针菇含有蛋白质、脂肪、粗纤维、多种维生素和人体所需的八种氨基酸等有益成分,若儿童经常食用,可促进大脑发育。而且,金针菇还含有朴茹素,这种物质有一定的抑制癌细胞作用;猴头菇含有17种氨基酸、丰富的多糖体及多肽类物质,不仅能健脾开胃,还对胃癌、食道癌有特殊的疗效。

第四、菌类食物还有排毒养颜、养护秀发的作用。烟台医大胃肠医院专家说道,像我们常吃的木耳就具有排出体内废弃物、润肠通便的作用。而且,菌类中富含铁质和B族维生素,可使人体血气充足,促进胶原纤维和弹力纤维合成,让人面色红润、肌肤亮白、润泽光滑,建议女性朋友多食用。


张志强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