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烟台业达医院援藏医疗队一个月工作汇报

2022-04-07 16:21:41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周兰兰



水母网4月7日讯(通讯员 周兰兰)转眼间,烟台业达医院援藏医疗队已经在聂拉木县人民医院上岗一个月啦,来看看这一个月里,他们都开展了哪些工作吧!
       杜宏超

作为一名党员,杜宏超时刻谨记着自己前往西藏进行医疗援助的初衷。在适应了当地的高原环境后,便全心投入到工作中,带领聂拉木县人民医院医生查补短板,开展过去因技术原因所不能开展的手术。

3月28日,一名15岁的藏族少年来到杜宏超的诊室。在当地医生的翻译下,杜宏超得知这名少年是因为突发腹痛三小时前来就诊的。在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和询问后,杜宏超考虑这位藏族少年可能是急性上消化道穿孔,于是为他做了CT检查,发现他的腹腔内确实存在游离气体,需要尽快手术。征得了家属同意后,杜宏超迅速为这个少年办理了住院。在完善了术前检查及准备之后,杜宏超和聂拉木县人民医院手术室麻醉科以及外科同事合作开展了手术,历时两个小时,手术顺利结束,这也是聂拉木县人民医院首例腹腔镜下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穿孔修补术。

杜宏超表示,既然远赴千里,就要有所作为,希望自己在西藏的这段时间,能够尽自己所能提高当地的医疗水平,造福当地的百姓。
       刘杰

聂拉木县人民医院地处西藏边远山区,虽然年前已引进内镜设备,但一直未投入使用,且缺少内镜检查相关配套设备及消毒设施。刘杰此次援藏任务之一就是帮助当地医院开展胃肠镜诊治。

刘杰努力克服高原反应带来的不适,在杜宏超、张茹两位“队友”的帮助及烟台业达医院消化内科和无痛内镜科的远程协助下,经过近半个月地反复安装、调试设备及演练消毒流程,终于在3月25日成功开展了聂拉木县人民医院首例电子肠镜检查。

进行检查的患者是西藏当地的一名老人,因为腹痛前来医院进行治疗。刘杰为她进行了初步检查,发现在按压下腹部时她出现明显疼痛。为明确诊断,刘杰为她进行了肠镜检查,根据检查结果,考虑为结肠炎、乙状结肠腺瘤。由于当地医疗设施尚不完善,暂时无法进行进一步治疗,刘杰建议她等设备逐步完善后将为她进行内镜下腺瘤切除。

通过一个月的观察,刘杰发现聂拉木县肠道疾病患者多,尤其是消化性溃疡出血患者。于是,刘杰与烟台业达医院麻醉科、消化内科、无痛内镜科等科室通过视频连线指导方式提高聂拉木县人民医院麻醉科水平,于3月30日成功开展无痛肠镜诊疗。

刘杰认为,此次援藏的目的不止是“输血”,还要逐步完成从“输血”到“造血”的改变。他将不藏不掖地将自己所掌握的知识、技术教给当地医院的医生,鼓励他们学习内镜检查技术,为西藏人民健康尽一份力。
       张茹

作为此次烟台业达医院援藏医疗队中唯一一名女性,张茹是最文静也是最“沉默寡言”的。虽然话少,可是在开展工作时她却毫不含糊。

3月31日早上四点,张茹被紧急的敲门声唤醒,“张大夫,急诊来了个产妇情况危急,你快去看看吧。”张茹急忙穿好衣服,一路小跑到了急诊。经过快速地检查,张茹发现产妇已经宫口全开,但胎儿面先露且出现了脐带脱垂的情况,如果不及时娩出胎儿,可能会导致胎儿缺氧死亡,情况十分危急!张茹立马为产妇安排了手术,通过剖宫产方式让胎儿顺利诞生,母子平安。事后,当地医生激动地拉着张茹的手说:“张医生,多亏了你在这,不然我们都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无独有偶,4月6日晚上,惊心动魄的一幕再次出现。一位第四胎的藏族产妇出现了严重的胎盘早剥,到达医院时发现已胎死腹中。当地医院医生呼叫张茹紧急手术,顺利将死胎取出。但术后产妇出现了大出血的情况,血压需要升压药维持。由于县医院没有备血,在向家属沟通后,医院决定连夜将产妇转院至430多公里外的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张茹自告奋勇,要求随车护送。凌晨00:40,救护车驶出医院,在318国道上经过7个多小时的奔波,于4月7日清晨平安抵达日喀则市医院,产妇的生命得到了挽救。

张茹表示,聂拉木县人民医院目前尚不能独立完成剖宫产手术,因此很多急危重症的产妇和胎儿都面临着巨大的危险。希望通过自己的支援,能够让当地医生快速掌握相关技术,让当地的女性在生育方面有更多的健康保障。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