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特色专科
肠息肉切除后要注意什么?烟台医大胃肠医院专家谈

2022-03-07 12:39:39

来源:烟台医大胃肠医院   张中才



肠息肉作为一种比较常见的肛肠疾病,在生活中有些人在微创切除肠息肉后,就不太在意了,但这往往会导致病情反复。在此,烟台医大胃肠医院特聘专家、原烟台市中医院院长辛献运教授提醒大家肠息肉切除后,一定要注意这些事项:

1、烟台医大胃肠医院辛献运教授介绍说切除治疗后患者一定要注意卧床休息,术后一周内避免进行剧烈运动,如提举重物、跑步、外出旅游等,以防息肉创面出血等并发症发生。术后排便时也要注意顺其自然,不要用力过猛或强力排便,避免擦伤息肉创面。同时,需密切观察是否存在腹痛、发热、便血等症状。少量便血则为正常情况,若出血量较多,可能提示消化道出血,应及时就诊。

2、术后24小时内要严格禁食,以免过早进食食物对创面造成刺激,影响愈合,引发创面出血等情况发生。待肛门恢复正常排气后,可以少量进食米汤等流质食物。如果没有出现任何不适,可以逐渐过渡到粥、面条、牛奶、馄饨、鸡蛋羹等半流质食物,然后再进一步恢复正常饮食。另外,在术后恢复期要注意避免食用辛辣、煎炸、坚硬、难消化、高纤维(如韭菜、芹菜等)的食物。

3、术后患者应保持稳定情绪,尽量避免精神激动,保持愉悦的心情,乐观的态度,配合各项治疗与护理,以便尽快康复。

4、患者术后需及时追踪息肉病理报告,明确息肉性质。一般病理报告会在息肉切除后3~5个工作日即可获知。

5、患者术后需定期复查。烟台医大胃肠医院辛献运教授表示复查时间应根据息肉的病理类型来决定。对于一些非腺瘤性息肉,例如炎性息肉或增生性息肉,一般为1年复查一次;如果是腺瘤性息肉,甚至有中度或重度不典型增生的,应3~6月复查一次;如果复查没有问题,可以逐渐延长复查间隔时间,但具体多久查一次需遵医嘱。(注:复查的目的是为了观察患者的具体恢复情况及有无复发,以便及时处理,预防严重疾病的发生。)

张志强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