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隔离期突发暴发性1型糖尿病 奇山医院紧急抢救转危为安

2021-12-31 09:30:23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王永梅 曹平



水母网12月31日讯(通讯员 王永梅 曹平)“谢谢刁主任!谢谢泮主任!谢谢咱们医院救了老李的命!”李大爷的老伴带着两面锦旗找到烟台市奇山医院内科刁平主任,热泪盈眶的她,有千言万语却不知从何说起,只是嘴里不停道着“感谢”。

一个月前,正在居家隔离观察的李大爷突发疾病,转入奇山医院隔离病房治疗,经专家团队紧急抢救,最终转危为安并于近日顺利出院。

当天夜里,李大爷出现难以进食,口渴明显,全身乏力,上肢抽搐,精神萎靡等情况。家人非常焦急,拨打了120急救电话。120医护人员接诊后,反复查血糖均测不出。按照相关要求,李大爷被送至隔离期患者定点收治医院——烟台市奇山医院进行救治。

入院后,当班医生吕隆杰立即为患者进行了血糖、血气等检查。检查结果显示:血糖高于33.3mmol/L,仪器已经测不出;血浆PH值7.19,已经出现明显的酸中毒,意识逐渐模糊。考虑患者患有慢性病多年,身体状态极差,现在又出现了酸中毒、血糖飙升的情况,病情十分危急。值班医生王春辉紧急联系隔离病房主任泮仕广,对患者病情进行了详细汇报。

“决不能让患者因为隔离而耽误治疗!立即请内分泌医生会诊!”了解情况后,泮主任立即安排组织会诊,并迅速赶到医院。

接到电话后,在医院值班的内科医生扈东兵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根据多年临床经验,她诊断该患者的主要问题在血糖上,是高血糖导致的酮症酸中毒。隔离病房医护人员立即为患者进行补液、降糖,并实施动态血糖监测。

30 mmol/L、25 mmol/L、22 mmol/L……

在泮仕广、扈东兵、王春辉等组成的专家团队紧急有效的救治下,患者的血糖平稳回落,抽搐、腹痛缓解,口渴的症状也大为减轻,血PH值也回到了正常范围。

“大叔的情况比较复杂,但是请您相信我们,我们正在全力治疗!”患者病情牵动着家属的心。在治疗过程中,王春辉及时与患者家属进行沟通,详细交代病情变化。在王春辉的安抚下,家属情绪逐渐平复下来,来院之前的忐忑终于有所缓解。

次日一早,内科主任刁平来到隔离病区。“一个既往没有糖尿病的患者,首次发病怎么就会出现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呢?”刁主任敏锐地察觉到了患者病情的特殊性。再三追查患者病史,调阅既往的检查结果以及本次住院的各种辅助检查后,她安排继续排查糖尿病相关抗体、胰岛功能等检查。经反复确认,最终确定了诊断:暴发性1型糖尿病。

随后的几天,刁主任每天到隔离病房细心查看患者的治疗情况,根据血糖值、电解质、补液量、饮食情况等及时调整胰岛素用量。在医护团队的精心治疗下,患者血糖逐渐控制在10mmol/L以下,酮体逐渐消失,血液酸碱度恢复正常……隔离期满后,李大爷转入了内科病房进行动态血糖监测、胰岛素泵等后续治疗。

在内科病房,刁主任每天4次带领医生团队进行查房,及时了解观察患者情况,询问病情变化,一遍遍地交代饮食、用药、运动,甚至每顿饭都亲自查看,确保患者摄入的热量符合病情要求,力求患者血糖平稳,并对患者基础病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处理。

护理人员每天除了完成常规治疗,及时告知医生每次血糖的检测结果,在生活上也最大程度地给予关心照顾,及时协助患者购买生活物品,一壶水、一本书、一顿饭、甚至一支笔,都尽己所能给患者安排妥帖。

随着治疗的进行,症状逐渐消失,血糖也恢复了正常,患者和家属的情绪逐渐变得开朗起来。每天的笑脸多了,愁绪少了;笑声多了,叹气少了。

“扈大夫,来一起吃点!”

“王大夫,赶紧下班吧,你这夜班都还没休息呢!”

“刁主任,幸亏有您!”

……

经过精心治疗,两周后,李大爷顺利出院。

疫情无情人有情!病毒可以被隔离,但温暖不会被隔离!烟台市奇山医院在科学做好新冠疫情防控的同时,给予患者精准的治疗和无微不至的关心、关爱、鼓励!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