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名医名院
寒假临近 烟台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康烨提醒警惕斜视

2021-12-29 11:01:09

来源:烟台爱尔眼科医院   徐凯琪



水母网12月29日讯(通讯员  徐凯琪)生活中,很多家长一听孩子看不清,多半认为是近视。其实不然,看不清的原因多种多样,不能统一归结为近视,也有可能是弱视或者斜视。为了帮助家长普及更多的眼科知识,烟台爱尔眼科医院特定期开设科普线上微课堂,每月一期,期期不重样。

image.png

斜视常见的表现有眼位偏斜、视物重影、怕光、流泪和喜欢闭上一只眼看东西,还有得表现为歪头视物、双眼容易疲劳。甚至有的患者没有任何症状,只是在外观显现出眼球不正的感觉。康烨院长表示一旦发现眼斜后应尽早就医,尽早治疗,尤其是在6岁以内的儿童,处于视觉功能发育的敏感期,更容易得到有效矫治。少数儿童的斜视可以通过矫正屈光异常(配戴合适度数的眼镜)矫正斜视。如果孩子戴眼镜后视力良好或弱视训练后双眼视力矫正良好或相对平衡的情况下,仍有斜视度存在,所剩斜视度应及时进行手术治疗,将偏斜的眼位矫正到适宜状态,以利于恢复儿童的双眼视觉功能,并恢复具备精细的立体视功能。

斜视不仅仅是青少年的专利,成年人也会存在斜视。当成年人发现斜视,可能正常的双眼融合及立体视觉功能可能已经遭到破坏。尽管他们双眼视力良好,较难恢复正常的双眼视功能,因此出现斜视请尽早就医。

斜视矫正手术目前是一种成熟且相对安全的手术,医院现已开展显微斜视矫正术。斜视手术是对眼球表面的肌肉进行调整,是在眼球外进行,不伤及眼球本身,故而不会影响视力。只有少部分患者会由于肌肉水肿牵拉等因素在术后短期内出现视力波动,这也是正常的术后反应。造成斜视的原因有多种多样,有先天性因素,也有后天性因素。现在对斜视发病原因其实是不明确的,考虑与大脑内控制眼球集合和发散的中枢异常有关,也与神经传导异常有关,并不在于眼睛本身。患者及家属都应该对斜视手术有正确认识,即手术只能矫正眼位,不能根治病因。所以,术后可能出现斜视复发等情况。但是术后配合视功能训练,完善高级视功能的重建,也能减少斜视复发的几率。

张志强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